Eng

專題文章

堅持給你最好的

守護健康的初衷 即使失敗也不退縮的如意包子

2023-03-02

圖/文 里仁

為實踐「只想給你最好的」的初衷
堅持「無添加」誠信加工原則的
如意包子,
屢經試驗,失敗多次也不氣餒,
只為等待成功的那一次....

 

如意包子的前身是彰化地區有名的早餐店,店裡賣的所有食品都是老闆陳明宏父母親手做的。老老闆常常得半夜1點就起床準備發麵、揉麵糰,將紅豆催芽熬煮,處理葷蔬餡料等,很辛苦。幸運的是,用心做出真材實料的包子,很受到在地人及學生喜愛,其中最被消費者青睞的是肉包,生意好到完全不輸現今彰化街上知名的包子排隊名店。

因為感念父母的辛苦,陳明宏退伍後就跟著父母一起經營自家店鋪。1995年,學習佛法多年的父母,覺得賣葷食有違佛教徒不殺生的理念,毅然決然地將葷餡包子全部改為素包子。這樣的決定很不簡單,等於是逆著消費者喜好來經營。果不其然,消費者買不到喜歡的肉包就漸漸少來了,店內生意一落千丈,門可羅雀。

但生意瀕臨倒閉的危機,也激發了陳明宏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堅強意志,決定做一門「對他人好,對自己也好」的誠信生意。當時,如意包子陳明宏的父母因為接觸到里仁,知道里仁支持有機農友,並鼓勵食品加工廠不使用人工添加物,做對大地和消費者都健康的食品。如意包子「給消費者最好的」初衷,就是來自對里仁「無添加食品加工」的認同。

無添加的原則 說來容易實不簡單

「當我要做給消費者一個很好吃、很健康的東西,有些時候也不是那麼簡單。」陳明宏感嘆地說。30多年前,很多食品材料行看你生意好就會來推銷如益麵劑、白油、香精、色素、品質改良劑等化學添加物。只要添加少許就能讓麵糰快速發酵、讓包子蒸出來不會失敗、看起來賣相又好。從生意的角度來考量,的確省時省力省成本,但這不符合如意包子的誠信加工原則。

陳明宏認為「誠信」就是得真材實料,不偷工減料。但芋頭饅頭以高比例的芋泥和在麵團裡,做出的饅頭麵皮會皺皺的,也沒有市售饅頭的濃郁芋頭香氣和漂亮的紫芋色,因此被消費者嫌棄。問了食品材料行,才知道坊間色香味俱全的芋頭饅頭通常是使用香精和色素做出來的,根本用不到芋頭。陳明宏堅持如意包子絕對不使用人工添加物,還是將芋頭刨成絲和進麵團,讓蒸出的饅頭有芋頭的天然香氣,又有真正的芋頭口感。

堅守誠信的食品加工過程,其實挫折很多。「一定會遇到不可預期的困難與失敗。」陳明宏表示,不用化學添加物,勢必會有很多的變數要去克服。為了包子Q彈好吃的麵皮口感,就要從麵粉的蛋白質含量、發酵的溫度及時間等等一一去測試和調整。而內餡部分,則要考量農產蔬果的狀況、天候的氣溫、濕度等。這些都需要一次次累積經驗才能建立起SOP。雖然成功要花很多時間和心力去追求,「但我們寧願去選擇克服挑戰,回歸『想要把健康的東西給消費者』的初衷,求一個心安理得。」

 失敗超過3000顆包子也不退縮

當初父母捨棄葷食轉做素食,不只希望消費者吃得健康,更希望讓愈多人覺得蔬食好吃。因此「做出連葷食者也愛的包子」一直是陳明宏埋藏內心的願望。而大燒包就是運用植物肉這項新食材完成心願的得意之作。

由於植物肉是近年崛起的新食材,在餡料的質地及口味的拿捏上,陳明宏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來調整配方比例,希望包子能有一咬就會流出醬汁,如肉包般的口感。失敗超過3000顆以上的包子,歷經餡料外漏、醬汁外流、和外皮皺皺醜醜等數百次超過半年的試作,終於做出全部員工都覺得好吃的大燒包。有次員工請葷食的朋友吃大燒包,對方竟吃不出是素包子,直呼好吃口感很驚艷。

身為里仁的廠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如意包子是里仁剛成立就合作的廠商,跟著里仁一起支持有機農友、落實無添加的食品加工。陳明宏覺得身為里仁的廠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每次評鑑,里仁都會幫我們都找到可以進一步改善的機會。里仁沒有客戶高高在上的姿態,反而一路陪伴我們成長突破。」從早餐店轉型為食品加工廠的路上,有人陪伴、有人教,就會成長得很快。

「感謝里仁的陪伴,我才有機會實現理想。那是一份對爸爸的傳承,對員工的責任,對消費者提供健康平實包子的願望。」如意包子負責人陳明宏對這份看似簡單的願景,充滿了許多的感恩。

為了守護這份堅持的心 你願意多走幾步?

如意黑糖堅果饅頭(3入)
售價 $87
如意香椿花捲(6入)
售價 $75
如意麥香菜包(5入)
售價 $135
如意素排包(5入)
售價 $160
如意大燒包630g(6入)
售價 $150
如意菇菇包(5入)
售價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