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里仁  圖/iStcok、pexels、廠商圖片

染髮已是現代美容項目中的一項潮流,除了遮蓋白髮外,適當的髮色可為整體形象加分,讓外型更亮麗,增加個人自信,並散發出年輕活力的氛圍,甚至可以展現獨特的個性魅力。但是要維持髮色,需要不斷的進行染髮,但你真的了解自己使用的染髮劑嗎?

市面上的染髮劑多含PPD(對苯二胺)、重金屬、阿摩尼亞等化學物質,長期使用對身體與頭髮都是一大負擔,為了讓髮絲呈現健康的美麗,越來越多人傾向尋找以天然植物為原料的頭髮增色粉,營造天然迷人髮色外,讓頭髮也享受純淨且自然的呵護。

真正天然的植物染 原理與優勢

 

植物染如字眼所見,是以植物提取物為基礎,因為不含化學成分,無需經過食藥署的藥證規範,因此依照法規不能稱為「染髮商品」。純天然成分的植物髮品,只能命名為「增色粉」或「護色粉」。

天然植物染/增色粉的原理,其實就是古世紀使用的植物染色法。古時候尚未開發化學物質,女性多用植物萃取的原色汁液作為化妝的主要成分,運用在指甲、髮絲、臉部等部位。這類可染色的植物來源包括指甲花、木藍等植物。這些天然增色植物成分運用在頭髮上,不僅能改變髮色,也有滋潤髮絲、修護髮質的作用。

古印度萃取植物原料作為染色用
Credit:Magnifical Productions 

植物性的增色原理是以植物根莖萃取出粉末後,直接以原色粉末覆蓋在頭髮上,一層一層堆疊上色,使頭髮改變顏色。因為是覆蓋的原理,在深色髮色上效果不明顯,因此適合使用於灰白色等淺色的頭髮,例如少年白族群或是銀髮族唷。另外植物可萃取出的色彩較有限,多半是較天然柔和的黑色、棕色、紅棕等顏色,因此也更適合想追求天然髮色感的朋友。

官網產品圖:植物染以粉末上色

里仁攜手廠商 為消費者的頭髮也帶來健康選擇

 

致力於消費者健康的里仁,不只在有機食材與少添加食品上用心,連消費者的頭髮也顧到了。里仁引進兩家廠商純天然的髮絲增色粉髮品,這些增色髮品以天然植物原料製成,並有良好的上色效果,讓秀髮兼顧美麗與健康。

Khadi植萃髮絲增色粉
提供三種色彩選擇:經典黑色、指甲花紅棕色、典雅深褐色,使用印度當地手摘原生藥草,採用古印度阿育吠陀天然草本配方手工製作,德國進口,從原料到成品製作,全程經由德國天然有機認證機構BDIH認證。

大地采護髮粉
提供三種色彩選擇:紅褐色、棕咖啡、黑咖啡,採用指甲花、木藍、板藍根、兒茶、墨旱蓮、金合歡等天然植物,皆為通過Ecocert驗證的成分,為來自印度阿育吠陀古老智慧的藥草植物配方。

代理Khadi植萃髮絲增色粉的廠商胡金惠說明:「多年前,先父因膀胱癌過世,主治醫生提到染髮劑對健康的危害,我才意識到染髮的危險!」而本身有少年白的胡金惠,過去也是市售染髮劑的使用者,因此也警覺染髮劑的可怕,並開始尋求植物染此種增色解決之道。全球植物性增色粉品牌眾多,顏色也會根據髮質不同而有所相異,胡金惠花了許多時間到處了解及比較,只為了找到一款適合亞洲人髮色,也容易上色、持色度高的增色粉。胡金惠更懷著多一個人知道,就能幫助多一個人的心情,特別與醫生合作,研究如何使用、對什麼人使用、是否對不同人會有不同的上色效果…等。就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不僅幫助許多有白髮困擾的人們,也幫助了很多身體有疾病不能使用市售染髮劑的患者們。


官網圖:實際產品照

而開發出大地采護髮粉的廠商莊英鶯,則分享當年未染髮前的疑慮:「那時頭上白髮一根根長出,想試著染髮,卻害怕受到化學染劑的危害,殘留的化學藥劑將對髮質造成多大損傷?又會對身體造成多嚴重的傷害呢?」這股擔心,也是她身邊許多親朋好友不敢染髮的緣由。

當時一位在印度修行的朋友,在當地發現了純植物性增色粉,便與莊英鶯分享,以此契機,莊英鶯便走上開發天然護色粉的道路,在長時間的研究與測試使用後,成功使用天然植物為髮絲增添亮麗色澤。頂著一頭順滑黑髮的她,面對身邊親朋好友好奇詢問,才發現與她有著相同白髮困擾,又擔心染劑影響健康的人不在少數。這樣的發現讓莊小姐決定,要將使用增色粉染髮的方式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想要白髮變黑髮用自然不損害健康的方式也可以。

為秀髮增色的安心健康選擇

 

增色粉因成分天然,上色較為不易,但能在健康的前提下,染出一頭擁有亮麗光澤的秀髮,更運用自然成分保護頭皮、修護髮絲,也是一種純淨生活新選擇。推薦給有染髮困擾,又追求健康解決方法的朋友們,一起實現夢想中的髮色,同時享受健康的染髮體驗吧!

天然增色粉DIY教學,輕鬆在家就能擁有一頭美麗健康的秀髮!--> 延伸閱讀>>植物增色粉DIY,看完問答更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