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技壓全場的健康蔬食烤

2016-08-15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你的獨門醃料法、我的特製沾醬、他的完美火侯控制,各式獨門絕活的烤技紛紛上陣。想在這場美味大比拚中勝出,快來這裡偷師,用真食變化搭配,讓你技、壓、全、場!

 

素烤好吃又健康的Tips 1 > 2 > 3

Ÿ不只烤得好吃,美味與健康兼具才高招!一起抓緊以下3個要點,成為健康燒烤的達人吧!

Step 1:多蔬菜、多水果

蔬菜、水果的纖維質多,可以增加飽足感,也促進腸胃蠕動助消化。除了直接燒烤玉米、香菇、青椒、筊白筍等品嚐蔬菜本身的香甜原味,還可以運用巧思,拿蔬果混搭食材,提昇口味與口感上的變化。

Step 2:慎選用時光釀的好「醬」健康烤

燒烤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烤醬了!不論是蔬菜、豆製品、吐司,只要搭配合拍的烤醬,馬上就能提升美味層次。抹上了烤醬、再經過炭火燻烤,樸素的食材馬上就能華麗變身!

里仁認為,原料來自有機或天然方式耕作、不添加防腐劑、人工色素、合成香料的,才是好醬。因為堅持不放防腐劑,里仁的味噌需要冷凍;在海苔醬中加入純釀造梅汁來去腥、提味、防腐,出廠前更要經過92度高溫,完成熱水浴殺菌;醬油則選擇最單純自然的原料、用傳統陶缸、或現代化不鏽鋼產線…等設備來釀出最香醇的風味。用天然烤天然,才是燒烤美味的真諦。

Step 3:備料時間多一點,炭燒時間短一點

備料時建議將食材切薄片、或將難烤熟的食材預先川燙或略炒。縮短食材暴露在炭火上的時間,不但能保有新鮮美味,也不會讓自然美麗的食物因為過度燒烤變得灰頭土臉。

 

Ÿ用醬刷出好滋味

將豆腐抹上味噌燒烤、或用香椿拌醬、海苔醬刷烤土司,香氣撲鼻;也可以用桔醬作燒烤後的沾醬,清爽解膩。多變的好醬混搭法,讓蔬食燒烤充滿新意!

麻辣醬、黑胡椒醬、沙茶醬 刷在食材上,燒烤不同滋味。
特釀天然味噌、特釀營養味噌 加水或優格等稀釋,塗抹在豆腐等食材上燒烤,或作為沾醬。
客家桔醬 當作沾醬,沾筊白筍等,清爽解膩。
香椿拌醬 烤土司。
海苔醬 烤土司、烤年糕。
有機醬油 當沾醬或當烤醬。
紅麴調味料 加在烤醬中,增鮮提味。
吟香梅汁 塗抹麵腸、豆腐保持口感Q彈。

Ÿ 

 

Ÿ好風味提案-就醬子Mix

提案一:台式甜麵醬 記憶中碳烤小吃的傳統口味
素蠔油2:素沙茶醬1:甜麵醬1:糖0.5:香油1:水4

提案二:清香果香醬 用酸甜的梅泥調出淡淡清爽的滋味
醬油1:素蠔油1:吟香梅汁2:薑泥0.3

提案三:花生椰香醬 酸酸辣辣和濃郁的花生香,充滿南洋的異國風味
椰奶1:花生醬1:醬油1:味醂1:辣椒1:薑末0.3:檸檬汁1


提案四:優格味噌醬 醇厚奶香佐甘鹹滋味
原味優格2:味噌1:味醂1

Ÿ好風味提案-醬子吃更有味

夾土司、包生菜、捲泡菜,這次中秋吃得好也吃得巧!

提案一:優雅口袋包吃法

壽司皮對半切開,在切口剝出空間成袋狀,沖洗後放在烤架上微烤,也可塗上少許烤醬加味。在烤好的壽司皮裡填入喜歡的蔬菜、芽菜、烤熟的烤物一起吃,同時補充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

提案二:清脆生菜包吃法

用生菜包烤物吃,蔬菜可以中和烤醬的油膩與鹹味,入口更清爽。

一口燒烤一口清爽飲料超合拍!這個時候記得來一瓶泡沫細緻、口感柔順,來自第一道麥汁的黑/白麥汁最搭鹹香的燒烤。

 

 

延伸閱讀>> 

蔬食烤聰明減碳,招式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