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栽培難度高

多彩甜椒營養滿點

2016-04-01

文/楊鎮宇 · 攝影/黃柏超

甜椒(Capsicam annunm)又名青椒,屬於茄科辣椒屬,原生於墨西哥、中美洲一帶。15世紀由西班牙人傳入歐洲,之後非洲、亞洲都有種植。
甜椒含有維生素A、B、C、K等成分,且富含鐵質,其所含的維他命B比番茄多,所含的維他命C也比檸檬多。 
盛產季節:冬、春二季

青椒炒豆干是台灣家庭常見的家常菜,不過不少大人、小孩不太習慣青椒的氣味,這股特殊的辛味來自於青椒果肉內所含的松烯化合物,與氧氣結合而散發出的氣味。

甜椒品種繁多,若以顏色為區分,綠色甜椒仍是最普遍的品種,此外還有黃、紅等顏色的彩色甜椒。台灣市面上最常見綠色的甜椒,是因為早年台灣偏好甜椒的綠色幼果,不會等到全熟轉紅才採收,因此常被稱為「青椒」。

▲青椒其實是甜椒的幼果,因為國人喜愛其口感,因此在轉紅前提早採收。青椒因尚未成熟,具有特殊之辛味,適於清炒或炸成蔬菜天婦羅食用。 
 

近年彩色甜椒很受台灣消費者青睞,貿易商從國外進口黃、紅等顏色的甜椒,十多年前,農友種苗公司培育適合台灣栽種的彩色甜椒品種,包括黃色「金華星」、綠色「蘋果星」、紅色「紅麗星」等新品種,因此目前彩色甜椒大多為台灣在地生產。

▲顏色紛呈的彩色甜椒,市面上常見黃、橙、紅等色。因為在成熟時採收,因糖度的累積,果肉比青椒肥厚,嘗來清脆且有甜味,除了烹煮外,也適合清洗後,作為沙拉或涼拌菜餚直接生食。 

甜椒的閩南語稱為「番仔椒」、「大筒仔」,目前在台灣的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以南投、雲林、嘉義、屏東為主要產區。甜椒採用有機栽培的難度較高,通常會以網室栽培,並且運用各種技術克服疫病、茶細蟎等病蟲害的挑戰。若種植順利,全年皆可採收,冬、春為盛產期。

 

甜椒挑選原則

挑選甜椒時,有機農友莊翠蘭建議可觀察色澤,以光滑為佳,以青椒為例,通常幼果為青綠色,成熟後會轉為紅色,至於大小、體型,她認為沒有太大差別,「不論外觀長得再醜、再彎,都還是很好吃的,養分都一樣,只是外觀不同。」

甜椒保存、烹調建議

甜椒的蒂部下凹處容易積附泥土,清洗時需清洗乾淨,或者直接將果蒂、籽切除。由於甜椒的維生素含量多,不適合放太久,可用報紙包好,放冰箱冷藏保存,建議購買後一週內食用完畢,食用前再清洗即可,避免維生素分解。

料理甜椒的方式多元,可涼拌,或用油拌大火快炒,能增進維生素A的功效,但炒的時間不宜太久,避免營養成分流失。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No.41, P.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