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棉製衣

藍天大地 練就有機棉製衣好功夫

2021-03-11

文/賴韋廷 攝影/朵朵、張季禹

樸實的功夫褲,穿起來舒適自在、無拘無束,是里仁長銷的經典織品,也是「藍天大地」創業初期就問世的款式。因為對有機棉的用心與堅持,讓剪裁簡單的褲子蘊含不凡的真功夫。

「轉行的時候我在想,要做一件事,把資源留給未來的世界。」有機棉服飾品牌藍天大地總經理陳昶君,如數家珍地聊著有機棉衣物製程,令人難以想像當年入行時,她不僅對紡織業一無所知,也沒穿過有機棉服飾。

15年前,陳昶君任職於半導體產業鏈上游的企業,前景無限。但晶片快速的汰換令她驚覺於自己似乎在「不斷地製造垃圾」。當了媽媽後,她認真研究幼兒生活細節,發現食物來源需要把關,亦深刻反省「不該再把能力用來製造廢棄物了」。

鎖定有機棉 科技人大膽創業

決定轉行的陳昶君早已注意到里仁,發現原來衣物材質也能「有機」。她自忖「有機蔬果都有人做了,我來做很少人關注的有機棉吧!」就這樣,她一頭栽進有機棉的世界。2006年,她成立藍天大地公司,那時里仁的有機棉衣物都採購自國外,於是向里仁進貨。發現國外版型不符台灣人身形,不夠理想的時候,聽到里仁開始自行產製有機棉衣物的消息,這給了她靈感。

「我覺得嬰幼兒比成人更需要有機棉衣物。」陳昶君與里仁有機棉開發人員吳悠懇談,希望採購里仁自製有機棉布料,讓她製作嬰幼兒服飾。雙方就此展開合作,至今里仁架上的部分有機棉嬰幼兒服飾仍由藍天大地供貨。

後來,陳昶君也開始購入有機棉紗,自行產製衣物,走上與里仁相仿的歷程。在跌撞中緩步成長,賴義嘉是一路相挺的協力廠商。他得知陳昶君創立有機棉衣飾品牌,急需經驗老道的廠商協助,「我想說年輕人嘛,應該要幫一下。」賴義嘉這一幫,另外為有機棉開成衣廠,跟著陳昶君投入有機棉領域,一眨眼就是十幾年。

從功夫褲開始練功 精熟有機棉特性

扎穩馬步練功的藍天大地,在創業初期以功夫褲奠定基礎,至今仍是銷量穩定的經典商品。回想緣起,陳昶君的設計師友人應寺廟師父請託,預計在中國製作一批功夫褲。因當年棉價大漲,她提議:「既然棉價上漲,成本差距不大,不如就在台灣採用有機棉製作吧!」友人應允,藍天大地代工了首批功夫褲。由於質感優異,對方繼續下了幾次訂單,功夫褲也順勢發展為主力商品。

這條功夫褲蘊含著陳昶君不凡的用心。為使客戶對有機棉有信心,她認為布料不可鬆垮、必須保暖,為此要求布廠把布織得密實。但藍天大地是剛起步的品牌,下單數量不多,布廠欠缺配合意願;再者,初入紡織業,陳昶君對製程細節也不夠熟悉。為了能與廠商順利溝通,在賴義嘉的建議下,她緊盯布廠的織法,要求高針數,讓織物更密實。功夫褲的定型處理也相當到位,不會發生不良縮水或變形。

由於有機棉布不使用防縮藥劑來控制布性,定型時如果把布拉得太寬,做成衣物後,經水洗,就可能發生變形。陳昶君不在意耗損,只怕衣物變形。為此她親赴定型現場坐鎮,「我要求布料定型時,是要以良好縮率為第一考量,所以即使布幅變窄也沒關係!」她笑談,現場人員聽到這種要求都直呼不可思議。

雖然備受好評,但陳昶君回憶,有段時期,功夫褲位於臀部的車縫線特別容易破洞。經過研究才發現,由於布料密度極高,車縫時,縫紉機上的針偶爾會輾斷紗線,即便換成較細的針,改善效果也有限。直到陶瓷的圓頭針問世,碰到紗線時會滑開,能避免輾斷線,她們便將成衣廠內的針全數更換,「當然成本是貴很多,不過能提升品質,就很值得。」她笑道。

對品質的堅持,為陳昶君帶來不少壓力,她坦言:「如果沒有里仁的支持與相挺,藍天大地不知道能進展到哪個階段。」藍天大地成立的前3年,高達八成的營收來自里仁門市。「里仁不計成本發展有機棉織品,也真正把廠商當成夥伴,這種合作太難得。」正因里仁一路相挺,藍天大地更該義無反顧地追求品質。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64期 封面故事P18~19

里仁有機棉功夫褲(海藍/2XL)
售價 $900
里仁有機棉功夫褲(灰)
售價 $830
里仁有機棉功夫褲(黑)
售價 $830
里仁有機棉功夫褲(灰/2XL)
售價 $900
里仁有機棉功夫褲(海藍)
售價 $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