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生長期短、適溫室或網室栽培

清甜小白菜 餐桌上的日常蔬食

2016-07-01
 文/楊鎮宇  攝影/林建豐、黃柏超
 
小白菜屬於十字花科的不結球白菜,對土壤、氣候的適應力高,台灣各地都可種植,全年有產出,生長期短,約30天即可採收,是台灣很普遍又家常的蔬菜。

原產地在中國長江流域一帶的小白菜,明鄭時期即從中國大陸引進台灣種植。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台灣種植小白菜面積為4,176公頃,年產量有75,943公噸,各地都有種植,種植面積最多的縣市為雲林縣,次多為桃園市。

因為生長期短,每當遇到颱風後,菜量減少時,小白菜常擔任蔬菜供應的「救火隊」,播種後約30天即可採收,有效紓解家庭跟餐廳的困擾。小白菜不但人愛吃,昆蟲也很喜愛,農夫為了賣相,往往施用農藥,不過近年來有些農夫捨棄露天栽培方法,改採溫室或網室栽培,雖然墊高生產成本,但是可以減少天災、病蟲害的侵擾,不少有機農友便採用此方式種植小白菜。

小白菜的品種繁多,例如土白菜、蚵仔白菜、黑葉小白菜等。土白菜為中國傳入的品種,植株較小,葉片、葉柄較小,質地粗,梗的寬窄與厚薄不一致,莖葉呈散開生長,色澤嫩綠,蔬菜氣味較為濃郁。

挑選原則

選購時,建議挑選葉片完整,菜莖鮮嫩無斷裂,沒有萎黃葉的小白菜。小白菜全年皆有產出,但是夏季炎熱多半需要用藥,除非是有機栽培的小白菜,不然都有施加農藥的可能。

 

保存、烹調建議

小白菜不耐存放,如果買的小白菜已裝袋且去根清洗過,可放冰箱冷藏,建議一、兩天內食用。如果買的是帶根的小白菜,貯存前不要去根、清洗,用牛皮紙包覆後放冰箱,約可保存3~4天。

生吃小白菜會有苦澀味,因此料理多以熟食為主,蚵仔煎、陽春麵都找小白菜當好搭檔。

家庭料理建議用薑或蒜頭爆香,先把小白菜比較硬的葉莖部位丟下鍋炒個5秒,再丟綠葉下鍋快炒,加鹽巴跟水,炒熟即可上菜。如果想要變化菜色,可加入豆包、枸杞、菜脯或麵筋拌炒。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42期 p20~p22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