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傳統古法蒸餾 天然純粹好放心

昌坤-傳承天然又環保的古法香茅油 振興地方經濟

2016-07-01

文/陳秀麗  攝影/林建豐

夏日將近,又到了蚊蟲肆虐的季節!坊間驅蟲產品常含有化學成分,噴灑在居家空間或皮膚,難免有健康疑慮。以無農藥、無化肥種植的香茅草,在傳承兩代的香茅油達人劉昌坤與里仁的共同用心下,遵古法蒸餾萃取的香茅精油,能讓消費者免於蚊蟲侵擾、安心一夏。

從高鐵台中站出發,驅車約50分鐘,來到了南投國姓鄉深山,迎接我們的人稱「香茅達人」的劉昌坤。當一行人靠近香茅園,一股清新、令人振奮的清新草香立刻撲鼻而來,劉老闆隨手拔了幾株香茅在手裡揉了揉、遞到我們面前,濃郁的香氣瞬間直入鼻心,沒錯!這就是香茅精油的氣味。

提起國姓鄉,除了近年栽種咖啡樹有成、進而出國比賽頻獲獎項而知名外,其實還有另一段輝煌的歷史!50多年前,這裡是台灣種植香茅、生產香茅油最興盛的地方,產量曾躍居世界第一、供應量占全球七成,蔚為風光。

劉昌坤大量栽種印度香茅,遵古法蒸餾的天然香茅油,成為驅蟲、防蚊的健康首選

劉昌坤大量栽種印度香茅,遵古法蒸餾的天然香茅油,成為驅蟲、防蚊的健康首選。

 

具特殊香氣與油脂 驅蟲防蚊效果佳

很多人一聽到香茅,可能會聯想到泰式料理中經常入菜的檸檬香茅。經劉老闆的解說,才知道原來檸檬香茅與製成香茅精油的印度香茅分屬不同品種;兩種香茅都有食用及製油價值,但因屬性之別,檸檬香茅適合食用、印度香茅則更適合用來提煉精油。劉昌坤所生產的香茅油,就是日治時期自印度引進台灣種植的香茅草蒸餾而來,當時以苗栗及南投國姓鄉山區一帶種植最為大量。

身為家傳第二代香茅油產業傳人的劉昌坤說:「民國50年,一桶200台斤的香茅油可以換得一座三合院的房子,當時因香茅油致富的不知凡幾。」香茅草因含有特殊的檸檬香氣與油脂,提煉出來的香茅油具驅蟲、防蚊的效果外,甚至作為化妝品的天然基底油,是高經濟作物,主要輸出日本。

然而,當1970年代化學添加物問世後,有些業者為了降低香茅油的成本,混入乙醇或甲醇等稀釋以節省原油的比例,致使要求高品質的日本買家信心打折,香茅身價一夕暴跌,天然的純香茅油便乏人問津,農田只能任其荒廢。

 

遵循古法蒸餾 充分使用好環保

921地震後,身為南投國姓鄉鄉民代表的劉昌坤,不忍看到家鄉經濟一蹶不振,決心復甦傳統產業,重新栽種印度品種的香茅,成立「阿坤香茅工坊」,生產香茅油、香茅皂,並提供香茅DIY體驗。

劉昌坤深耕父親當年留給他的5甲香茅田,並善用一整套提煉香茅油所需的鍋爐器具。由於印度品種的香茅易於栽種,再加上具有驅蟲的特性,因此無須使用農藥、施肥,且耐寒、抗旱,4個月即可收成一次;再以傳承古法油水分離的蒸餾萃取方式,製作出全台少有的純天然香茅油。他說:「純天然的產品不用擔心接觸到皮膚會有不良影響或刺激,使用起來令人很放心。」

香茅精油製作方法聽來簡單,製程卻極度耗費體力與耐力的。負責在鍋爐上踩踏香茅的人,必須承受蒸氣高溫;貼近火爐旁的生火者,則會置身在燃燒後冒出的煙霧中;每一批製程長達4個小時,只能萃取大約4公升的精油。儘管製程艱辛、產量有限,劉老闆仍堅持初心,就是希望能傳承天然又環保的古法。

 

誠心打動 齊心讓香茅飄香

里仁產品開發人員張琬君指出,從老一輩口中得知,台灣早期曾有生產品質精良的香茅油。但在市場上逐漸式微後,發現坊間精油幾乎都仰賴進口,因此里仁很希望能復興在地生產製造的優質產品。「資深前輩告訴我,台灣的香茅油生產地集中在新竹、苗栗、南投一帶。」在網路幾經搜尋,好不容易覓得「阿坤香茅工坊」,立刻和兩位開發人員遠赴南投拜訪,沒想到劉老闆卻告知沒有要大量生產、銷售的想法,僅純粹分享給附近鄉民及遠道而來的觀光客。

儘管如此,在參觀「阿坤香茅工坊」後,她們更加確定這就是里仁想要的產品。基於分享在地好產品的理念,張琬君不放棄雙方合作的機會,她向劉老闆表明:「這麼好的產品在台灣已經愈來愈少了,如果再不做可能會失傳,往後也只會有愈來愈多從國外進口後、來台分裝的精油產品!」

劉老闆說,他製作香茅油並非以賺錢為目的,再加上完全人工萃取、產量有限,因此他拒絕過很多上門想採買大量香茅油的商家。直到里仁來找他合作,經過多次互動,劉老闆為鄉民付出的心意,與里仁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的理念不謀而合,於是開啟了愉快的合作。

製作香茅油的緣起是為了振興地方經濟、延續傳統技術,如今成效卓著,並受到政府機關和里仁的肯定,讓身為客家子弟的劉老闆感到寬慰。他說,香茅是最能展現客家本土、實用且傳承已久的產品,他期待這種好產品能夠持續飄香。

 

遵古法 香茅油傳統製程

遵古法 香茅油傳統製程

Step1.收割與曝曬

生長約4個月的香茅收割後,必須在田裡曝曬約1週,再把曬乾的香茅草運回香茅工坊,期間若遇下雨還得趕緊移回有遮蔽物的地方。
遵古法 香茅油傳統製程
▲ Step2.蒸餾
香茅草塞進鍋爐後,放得愈扎實、就愈容易萃取出油分,因此需要整個人踩踏上去壓緊實,同時鍋爐下方也有一個負責生火的人。

遵古法 香茅油傳統製程
Step3.萃取
將蒸餾出來的物質進行油水分離,香茅水放流、油則萃取為香茅精油。
Step4.環保再利用 
蒸餾過程中是用已提煉過的香茅草做為燃料,油水分離後的溫熱「香茅水」能做泡腳之用,或分送給左鄰右舍製作肥皂或泡腳、洗澡等;燃燒後的灰燼可拿來當種菜肥料、還可抑制蟲害,全程充分使用且環保不浪費。
 昌坤香茅油
 

昌坤香茅油

成份:香茅醛35%、香茅醇85%
用途:外用、居家、野外、櫥櫃、廚房、屋角、紗門窗、薰香
使用方法:可噴灑於室外或居家空間,具驅蟲、防蚊的功效。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42期 p10~p12

昌坤香茅油100ML
售價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