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預防醫學的專家、無肉不歡的網紅,為什麼選擇蔬食?

2020-01-07

文/陳秀麗 圖片提供/梁哲睿、夠維根(小樹+白龍)、郭婕、林家后、曾碧娟

 

你喜歡蔬食嗎?想嘗試蔬食嗎?追求體能極限的運動員、曾經無肉不歡的年輕網紅、工作日理萬機的預防醫學副總經理、注重營養均衡的營養學教授和需要一人吃兩人補的媽媽,他們為什麼選擇蔬食?

 

梁哲睿:吃蔬食讓我爆發力十足,體能恢復也快!

職稱:運動員/跑步教練   蔬食資歷:24年

梁哲睿經常與頂尖田徑選手同場競技。在競賽成績及體力、耐力、爆發力各方面都相當傑出,一點也看不出他從小吃素。

從運動員轉任跑步教練後,學員得知他吃素都很驚訝。他們以為運動員需要大量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應付肌肉鍛鍊與體力的負荷。但看到哲睿的體能展現,才驚覺原來吃肉並不是獲得能量的唯一來源,也發現許多頂尖運動員其實是長期茹素者。

哲睿說:「豆類是非常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深綠色蔬菜則有充分的鐵質,對運動後的體力恢復有大幫助!」無論鈣質、鐵質、維生素、蛋白質,都能從蔬食中攝取。密集訓練時若有需要,可以補充植物性蛋白營養品,幫助肌肉的修復。

 

夠維根:我們用蔬食守護動物與生命

「夠維根」是YouTuber,由小樹和白龍組成,在網路上推廣蔬食,以「希望帶你吃遍全世界流口水的素食美食!」為主題,活潑生動的方式受到歡迎。

我愛動物!我由葷轉素

白龍  職稱: YouTuber「夠維根」成員   蔬食資歷:6年

「愛動物、不希望傷害生命,由葷轉素,是我貫徹自我人生觀的實現!」白龍說。他之前從不覺得蔬食好吃,直到因動保因素改變想法後,才發現自己更喜歡這樣的飲食模式!也讓他開始懂得選擇食物,蔬食就是不好吃、很無聊的想法。

白龍說,雖然自己吃素一步到位,他本來認為要吃素就認真吃,不要吃一半!但現在反而認同循序漸進。從一星期一天到兩、三天,養成習慣後,確信自己做得到,再嘗試每天吃。因為強迫自己吃全素,反而容易失敗而造成反效果!他也認為台灣蔬食餐廳多、選擇豐富,吃蔬食早就是美食享受,若再加上信念與價值觀確立,要調整飲食習慣就不難了。

動物跟人一樣有生命有溫度,我怎麼吃得下去!

小樹  職稱: YouTuber「夠維根」成員   蔬食資歷:29年

「動物跟人一樣有生命、有溫度,我很難接受大口吃肉的同時,還讚嘆說肉好好吃!」從小吃宗教素的小樹,因為愛狗,讓他堅定吃素。大學時期的群體生活,吃素的不便曾讓他興起嘗試肉食的念頭。「後來回復到吃素,才發現那段時間是很重要的體驗。」小樹說,體驗過後他更能了解葷食者對肉食的迷戀。

在推廣蔬食時,小樹說,他會先聽聽對方的想法,再針對執著肉食的點加以說明。「如果是非素食者,我會先帶他去吃美味的蔬食,讓他對蔬食留下好印象,也比較能夠接受。」

林家后:孕期吃蔬食,讓我的胎兒健康、產後能迅速回復身材

林家后   職稱: 4歲小男生的媽媽   蔬食資歷:8年

 曾在「素食營養學會」工作,身為專業營養師的林家后表示:多年前她陪伴媽媽吃素。這個體驗啟發了她去深入瞭解吃素對健康、營養與美味的影響。

4年前,家后在懷孕與坐月子期間仍持續吃素,身體狀況良好,營養攝取也非常充足,沒有一般孕婦常有的孕吐現象或孕期的不適。「吃蔬食的好處,就是孕期增加的體重幾乎就是寶寶出生時的體重,產後也很快就恢復原本的體態!」

「素食孕婦在孕期不需特別補充太多營養。只要照平常的飲食正常吃、適量運動,並保持愉快的心情即可。」她說,很多研究數據都顯示,蔬食攝取到的營養素如鈣、鐵、蛋白質等都較肉類更多。只要採取多樣性飲食,就能攝取到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對準備懷孕的朋友,她主動推薦蔬食這個好選擇。

 

郭婕:吃蔬食讓我體力維持滿檔,像勁量電池般精力充沛。

郭婕  職稱: 運動營養學專家   蔬食資歷:多蔬食4~5年

「我從喜歡吃蔬食到推廣蔬食,主因在於環保與動保。」營養學專家郭婕說。畜牧業在養殖、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環境汙染與碳排放量很驚人,若土地和水資源能用來種給人吃的植物,資源利用率會更高。

「自從採取蔬食為主的飲食後,我的腸胃道和皮膚都維持在很健康的狀態,體能和精神也相當充沛!」熱愛旅行與爬山的郭婕笑說:「有時候跟女性朋友逛街,她們兩三小時就累了,我卻可以像勁量電池般精神滿滿。到國外旅行,上山下海都阻擋不了我的衝勁。」

郭婕說,吃蔬食的好處若不是親身體驗,很難感受到。「吃進體內的汙染物越少,身體就越乾淨、代謝能力也越好。」她希望有更多人加入體驗蔬食行列,飲食中多一點蔬果少肉類,對個人的身體小環境和整個地球的大環境都有利。

 

曾碧娟:只要夠自信,蔬食就能吃得輕鬆又健康

曾碧娟  職稱: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副總經理  蔬食資歷:10年

曾是國內知名醫學中心急診部護理長,現任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副總經理的曾碧娟說,她時時刻刻都在關注健康的議題。有次參加企業營活動,讓她有了深刻的反省。「我開始思考善待這片土地的迫切。得知有一群有機農友很辛苦地在為土地環境付出後,我就開始支持。不僅改吃蔬食,也改買有機蔬果。」

改吃蔬食一段時間後,她感覺到身體變輕盈、體內變乾淨,口感也越來越靈敏。「食物有沒有添加物,我一吃就知道!」曾碧娟笑著分享。年過半百的她,覺得皮膚狀況和精神狀態確實有提升,也容易保持心平氣和。「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飲食本來就是越簡單越健康啊!蔬食若吃得對、吃得均衡,就是一件簡單、輕鬆又健康的事!」

「很多人擔心吃蔬食會造成身邊人的困擾,我覺得那是因為信心不夠!」每當有人邀約聚餐時,曾碧娟總是自信地告知蔬食習慣,並且引領朋友加入吃蔬食的行列。

想吃蔬食嗎?給蔬食新手的建議

  1. 從美食切入,留下蔬食好印象
  2. 給吃蔬食一個好理由
  3. 創造友善蔬食環境
  4. 從多蔬果少吃肉開始
  5. 每天一餐蔬食,你我都可以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7期 p10~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