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美好消費,吃進我們想要的世界!

2019-11-27

圖/文 里仁

You are what you eat!每天的飲食選擇,能決定我們的世界。
改變吃東西的小小習慣,就能幫助到飲食供應鏈背後認真老實的農友廠商,也能為更好的生活環境盡一份力。在里仁,好多食品的背後,都藏著這分善心….一起來認識這些正在發生的美好故事吧!

土芒果青鮮果乾 / 冷凍紫斑蝶芒果青 / 土芒果青果粒凍

當冬季寒風吹起,紫斑蝶將飛抵南台灣溫暖山谷過冬,但這段旅程卻因為農藥受到層層阻礙。於是,里仁結合慈心基金會,一起推動友善紫斑蝶保護行動,進而產出了土芒果青鮮果乾、冷凍紫斑蝶芒果青、土芒果青果粒凍等產品。
延伸閱讀>> 
◆  與蝶共生的茂林土芒果
◆  用選擇的力量支持在地土芒果 共同守護紫斑
◆  以綠色保育守護紫斑蝶 帶動茂林多贏

滷包

「這樣的量,夠不夠養40個孩子?」這是里仁時不時會探詢集賢庇護工場的話。必須自負盈虧來照顧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庇護工場,經營起來非常辛苦,因此里仁特別將滷包包裝作業交給集賢代工,希望能為他們帶來穩定收入,鼓勵孩子們自力更生。
延伸閱讀>> 以訂單協助弱勢自立

紅藜米

里仁與奇美農場合作,協助原住民將紅藜種植發展成在地聚落產業,並以無農藥、無化肥等友善耕作理念,一同為振興原民部落努力。奇美紅藜米經過日曬、脫榖等繁複工序,去除紅藜外層的苦味,保留內外兼具的營養價值。
延伸閱讀>> 以產業鏈支持部落經濟

回家李果乾

一包回家李,幫助原住民回家裡。桃源區梅山部落的紅肉李熟成時,常遇到大雨。下山的路遭大雨沖毀,紅肉李因而滯留山區,無法在新鮮時被送下山。長期下來,部落生計困難,於是里仁結合上下游、豆之家三方,共同開發回家李果乾,延長果肉保存,也讓部落居民順利返鄉就業。

玉米爆爆

里仁支持六星計畫,與部落族民、慈心、東豐拾穗農場、統百食品一同合作,串連台灣的硬質玉米加工產業鏈,最後開發出這支產品。這份善業力,擴大了奇美部落的有機栽種面積,提升了農友的收入,也守護了山豬、環頸雉、山羌、食蟹獴、台灣獼猴等多樣的生態,與部落共同繁榮!
延伸閱讀>>
◆  找回加工產業鏈 奇美部落硬質玉米
◆  玉米爆爆!為支持本土和部落誕生的好滋味

紅藜棒

支持台灣農作、鼓勵原住民友善耕種。有著榖類紅寶石之稱的紅藜,是台灣原生種食材,也是台灣原住民的傳統作物。製作成穀物棒之後有著相似方塊酥的口感,酥鬆爽脆,淡淡鹹香不膩口。守護台灣農作外,又能兼顧健康、品嘗好味!
延伸閱讀>> 樹谷農場的友善紅藜路 

馬告豆干

為鼓勵農民種植黃豆,提高台灣糧食自給率,使用豆香濃郁的高雄選10號黃豆製成黃豆豆干,並在滷汁裡加進原住民經常使用的台灣原生香料「馬告」,交融成為具部落風味的特色零食!
延伸閱讀>> 三方攜手 為復育本土雜糧而努力

達蘭埠金針

Cihara’ay的部落居民珍惜當地自然生態,拒絕電線桿進入,因而至今還沒有電,被稱作「黑暗部落」。而「黑暗部落不日花」指的就是當地栽種的金針花。以友善農法種植,在花開前一日以人工採摘,之後隨即進行長達22小時慢火烘焙煙燻,不使用二氧化硫,一如他們對自然生態的守護那般堅持。

里仁架上還有許許多多好食物,都有著守護環境、支持本土、扶持弱勢的美好心意。

歡迎你一起加入,透過飲食選擇,支持這些好食物背後的每一顆善心,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里仁土芒果青鮮果乾
售價 $125
里仁滷包
售價 $80
聯奇天然紅藜米
售價 $150
上下游回家李果乾
售價 $130
里仁玉米爆爆
售價 $120
台灣原味馬告豆干
售價 $195
達蘭埠無毒炭焙金針
售價 $220
里仁紅藜棒
售價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