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善用本土水果點石成金

凝聚眾人支持在地農產的吸凍

2022-10-24

文/賴韋廷 圖/豐喜食品、里仁

尋求轉型的布丁廠,與支持有機本土蔬果的里仁相遇,雙方攜手生產出多款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果凍與吸凍,甚至挑戰將一般廠商眼中不會使用的蜜餞糖漬液與果肉等,讓消費者吃進的每一口,都能促進環境永續。

里仁貨架上以本土有機水果加工的零食琳瑯滿目,其中頗受消費者青睞的吸凍系列,不只健康、美味,也是符合永續食材指南五大指標的優質食品。

友善環境的美好味道,來自里仁與豐喜食品的相遇。最初專做外燴市場雞蛋布丁的豐喜食品,在嘗試轉型製造果凍的時期,遇到了里仁,被里仁幫助農友去化有機作物、減少添加物等理念打動,於是展開了長期合作。

支持本土水果  有機果汁變身美味吸凍

「和里仁合作,我們學習到了完全不同於過往的加工思維。」豐喜食品廖柏凱經理表示,食品加工的作用就是在於延長蔬果的食用期限。但業界追求低成本與高效率產量,通常是購買已經處理過的半成品原料,以便生產出酸甜度和風味一致的產品。而里仁則是從支持有機農友的角度出發,鼓勵廠商採用來自農場的天然食材。

一開始豐喜抱著存疑的態度,因為直接使用鮮果,不僅進貨成本遠高於濃縮果汁,而且要達成不使用色素香精等添加物,還要維持每批產出的酸甜程度一致,這樣的挑戰真的是困難度超高。合作的果凍吸凍,多是採用里仁與農友契作收購的有機土芭樂、桑椹和百香果。因為每一批水果的酸甜度不一,因此口味配方必須逐批微調,也要頻繁地監測產品穩定度,人力與成本的投入遠超過使用半成品的濃縮果汁。

「因為是採用鮮果榨汁來製作,所以吸凍的口感和顏色也成了另一個挑戰。」廖柏凱透露,芭樂吸凍以高比例的30%芭樂汁調配製成,滋味絕佳而大受歡迎。但上市一個月後,發現芭樂的香氣會隨著時間變淡,吸凍顏色也從白色轉為氧化後的褐色。有機百香果吸凍因為是純天然的果香與果色,顏色和口味也出現類似消退現象,「還好里仁的消費者能理解,並且非常支持不添加香料色素與防腐劑的吸凍,這大大強化了我們的信心。」廖柏凱欣慰笑說。

食物的價值被看見 漬液也能小兵立大功

跨過了初期的磨合,豐喜食品陸續為里仁生產支持本土水果、富永續精神的產品。紅李醋吸凍的開發,背後便凝聚了眾人支持在地農產的善意。原本里仁只是單純地協助上下游市集的原住民朋友,請豆之家食品把部落種植的紅肉李醃漬成鮮果乾。但豆之家珍惜這些醃漬果乾後留下的汁液,捨不得丟棄,便放在倉庫中存放。經過幾年,這些精華漬汁竟醞釀成滋味不錯的紅李醋。

為了充分運用紅李醋的天然美味,里仁委請豐喜採用紅李醋開發出紅李醋吸凍。源自珍惜果物,不浪費的樸實善念,使這支產品實踐了全食利用的永續概念。

近年,豐喜接受工研院委託,鼓勵原住民朋友廢除檳榔轉作愛玉,希望能為台灣愛玉盡一份力,於是尋求里仁協助。一向以本土原料為優先考量的里仁,完全沒有考慮本土愛玉的高成本,馬上支持豐喜以愛玉取代吸凍配方中的蒟蒻粉。百香柚愛玉吸凍於今年7月推出後,也獲得里仁消費者的熱烈歡迎。因此豐喜再接再厲,和農民契作更多愛玉,計畫將里仁吸凍系列產品中的蒟蒻粉逐步改為愛玉。

隨著近年健康意識和永續概念的抬頭,同業紛紛嘗試轉型時,豐喜早已跟著里仁走在這條健康永續的路上。「一開始合作只是為了達成里仁的要求,但這條路走下去,越來越覺得永續是正確的道路。」


▲想為「台灣農業盡心力」,豐喜使用本土鮮果來製作吸凍。

廖柏凱直言,里仁對廠商的潛移默化影響深遠,如今豐喜在開發新品時,總會把「為台灣農業盡心力」當作核心價值,而不盲目追逐市場趨勢與利潤。展望未來,廖柏凱衷心期盼永續食材指南能成為消費者的DNA,「如果大家買東西時都會去思考食物背後的永續價值,作為採買的行動準則。受到支持的產品,就能鼓勵廠商朝向永續發展,那整個產業就有機會真正改變。」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1期 P14 ~ 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