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來看可愛的「生質花盆」是怎麼從「蔬果生質袋」變身花盆!

2023-03-31

圖文/里仁

 

里仁門市出現小巧可愛的盆栽,所使用的花盆竟然是包裝蔬果的「可堆肥生質袋」回收再製而成!到底生質袋要怎麼變身「生質花盆」?

 

一個個小巧可愛的盆栽出現在里仁門市,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仔細一看盆栽所使用的花盆,還印有海豚和海龜的圖樣。有別於一般塑膠材質的花盆,這些「生質花盆」是由消費者回收到里仁門市的「蔬果生質袋」,減去標籤和束帶後,加入有硬度的生質邊角料,重新熔融造粒再製而成的。

「生質花盆」看起來簡單,誕生的過程其實一點也不簡單。里仁為了有機蔬果的減塑,能夠兼顧蔬果的保鮮及有機完整性,與蔬果供應商福業公司共同開發了一款蔬果專用的可堆肥生質袋。這款蔬果生質袋通過歐盟OK Compost/美國BPI堆肥認證,從2017年起就被用來包裝容易失水的有機葉菜與細皮蔬果。為了實踐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經濟模式,里仁啟動蔬果生質袋的回收機制,鼓勵消費者將生質袋帶回里仁門市。回收後的生質袋一開始都被送到指定的農場,混入有機質及腐熟原料後進行堆肥處理。

但蔬果生質袋回收後全部直接處理成堆肥,實在太可惜了。為了提高生質袋的再利用價值,福業公司經過幾年的發想討論,嘗試過雜草抑制蓆、穴盤等想法,最後確認了生質花盆的開發方向。一開始的花盆開模很不順利,因為蔬果生質袋的材質太軟,花盆無法成型。後來廠商在配方中加入材質較硬的生質材邊角料,才產出了目前的生質小花盆。但開發初期,花盆的生產穩定度還不足,也有植栽和運送等配套要測試,所以內部員工以自發認購來支持。經過一年的測試與改進,里仁和福業公司才在2021年底推出聖誕紅的「生質盆栽」。

生質花盆本身經過12個月後會逐漸變薄、自然裂解。當生質花盆不堪使用後,可以拿回里仁門市回收,再進行堆肥處理,製成培養土重回土地,實踐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永續價值!
里仁堅持有機蔬果減塑的初衷,開發出「可堆肥生質袋」。為了珍惜地球資源,又將生質袋再製成「生質花盆」。消費者只要把「可堆肥生質袋」和「生質花盆」帶回里仁門市回收,就可以讓生質袋的再利用模式順利運轉,資源循環利用生生不息!

 

4/27起,長壽花、康乃馨盆栽在門市等你!(數量有限,售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