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天然全果汁!喝得到永續食材的純淨風味

2023-11-03

文/鍾碧芳 攝影/黃基峰、張季禹 圖/潤泉

用料天然 平實的養生補品

潤泉與里仁合作的第一支產品是烏梅汁,「產品的原料儘量以台灣本土的梅子為主,要經過好幾道工序,不斷重複,把它煙燻成烏梅,再做成烏梅汁。」黃淨芳說,為了維持品質,研發團隊走訪深山尋找不使用農藥的優質梅園,而梅汁的製作過程中不使用焦糖色素、化學添加物,是以大量烏梅來調味,所以每批次的風味略有不同;且梅汁中混和的仙楂、洛神花等配料,也都經過SGS檢驗,每個細節都不馬虎。

架上另一款胡蘿蔔汁,做工更是繁瑣。陪伴潤泉進行研發的里仁開發部同仁林恩儀,對於潤泉的用心、及其對有機農友的支持心意十分有感。「潤泉會在胡蘿蔔收成期,親自到契作農地陪農友採收,讓農友感受到尊重,以及對原料品質的重視。」

胡蘿蔔汁好喝的祕訣在於,必須在剛剛成熟還很新鮮時就要立即採收,並且要在採收後迅速送到加工廠進行榨汁,才能確保最好的鮮度。「等於是要和時間賽跑。」黃淨芳說,胡蘿蔔品質的良窳也與風味有關,所以每逢採收期,她會親自到場盯著,剔除被蟲蝕、生病以及腐爛的作物。「因為是全果汁,只要有一根品質不好,可能一鍋胡蘿蔔汁的風味就會跑掉。」一個小故事,又再次看見潤泉對於品質的堅持。

新鮮採收的紅蘿蔔

▲新鮮採收的紅蘿蔔迅速送到加工廠進行榨汁,才能保存最好的鮮度。

 

認同生態永續 是學習也是成長

在生態永續的支持上,潤泉也不遺餘力。林恩儀提及,潤泉已通過有機農產品加工廠認證。原本採用有機胡蘿蔔製成的胡蘿蔔汁能申請有機認證。無奈氣候環境的變化,成分之一的有機蘋果汁取得不易,計畫只能暫緩。「雖然還沒等到有機蘋果汁,但潤泉基於對里仁生態永續、友善大地理念的認同,仍願意每年支付認證費用,相信經過持續的努力,胡蘿蔔綜合果汁很快就可以掛上有機標章。」林恩儀指出,潤泉面對任何產品的開發,都會做好萬全準備,如做市場調查、競品分析等等,是以嚴謹的態度來面對新品研發。

另外,潤泉也持續護持花東地區的原住民農友,像是黑豆、苦瓜、有機蓮花、紅豆、小米等,希望能幫助農友研發新飲品,讓農友們辛苦栽種的農產品得以增值。「一路以來,是里仁給了我們動力,覺察到自己也是有機團隊的一分子,進而想努力學習並做出改變。」陳啟能說,與里仁合作越久,越能體會友善生態的意義。也因為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到,所以希望藉己之力將此無形的價值傳遞下去,讓整個社會能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20~P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