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揪團助人 一起翻轉世界-米食加工篇

2023-07-04

圖/文:里仁

要翻轉世界,做一件利益眾人萬物的事,需要的不是超人,而是一群同心同願的夥伴。團結力量大!里仁相信「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小,但一群人的力量就可以翻轉世界!」

守護有機稻的米食大任務

有機稻的耕作,能促進水田溼地生態豐富、水資源涵養及微氣候調節。2002那年風調雨順,有機稻農迎來令人振奮的大豐收,光是花蓮銀川農場的收穫量就比前一年多出約200公噸。但國人飲食逐漸西化,大家吃的米飯越來越少。銀川農場創辦人賴兆炫在各大通路努力促銷,成效依然有限。眼看著田裡的二期稻作收割在即,而穀倉裡的米還塞得滿坑滿谷,他心焦如焚地找上里仁。

「稻米是台灣有機耕作的主力,為了守住有機耕作面積,我們無論如何都要支持啊!」毫不猶豫地,里仁接下了推廣有機米的任務。除了積極宣導有機稻田的環境保護價值,號召大家多吃米飯,里仁也四處拜託食品加工廠一起想辦法。

不管是當主食或零食,口味或甜或鹹,產品開發團隊動腦苦思,就是要在各種食品配方中加入有機米的成分。於是,米饅頭、米麵包、米餅乾、米零食…,一一應運而生。

眾人之力集結  創造出百變米食

熱愛傳統米食的餐御宴老闆娘周淑楨,應里仁要求開發出全國第一款以有機米製成的有機蘿蔔糕、有機湯圓和各種口味的有機年糕。專精穀物加工的鑫豪、鈺統、美可和統百等多家食品加工夥伴也陸續推出糙米米果、巧克力米酥、麻油鮮蔬粥、糙米薏仁酥、米香鬆、無蛋米輕糕、杏仁香米乳等上百項廣受歡迎的米食品。

二十年來,里仁陸續支持了二十個稻米產銷班、約九百公頃有機稻田,每年去化的鮮食包裝米與加工米總量接近千噸。「支持有機米」已經成為里仁全員的使命,而許多無麩質的米食也是許多消費者的心頭好。

因為里仁登高一呼,有機稻農和數十家廠商彼此串連,完成了「建構有機米產銷鏈」的超級任務。但看似亮眼的成績,卻是無數失敗與嘗試堆疊而成。為了符合里仁少化學添加和蔬食無蛋的要求,廠商們雖挫折連連,卻也激發了不少創意巧思,甚至發展出許多獨步業界的技術,如預糊抗凍防龜裂技術、純米漿發酵技術、100%純米無蛋無膨發劑膨發技術等。

資深產品開發楊植三回憶:「經典長銷的糙米米果,是鑫豪和我們研發成功的第一個純米產品。」讓單純米果鹹香有味的味噌餡料,在試產初期老是卡住充填設備、零件報銷多回。

最後鐘老闆靈機一動把味噌醬磨成味噌細粉,才突破製程的最後一關。「大功告成的那一刻,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你知道嗎,光是糙米米果這項產品,每年就支持了好幾個產銷班約二十五噸有機米呢!」

延伸閱讀>>看糙米米果故事

 

◎ 原文刊登於《里仁25週年特刊》 P34~P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