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仁惜食巧思 讓硬核土芒果物盡其用

2024-02-29

在全食利用的概念廣受重視之前,里仁早已默默實踐多年,以惜食惜物的原則支持有機農友。 連格外品的硬核土芒果也收購下來,製作成「有梗土芒果乾」,邀請員工認購支持,背後是一份來自守護紫斑蝶的心意。

文/賴韋廷.攝影/張季禹.圖/里仁

原料來自高雄茂林的「土芒果青鮮果乾」,向來是里仁貨架上熱賣的一款美味零食,以微酸帶甜,富有嚼勁與果香的口感,長年深獲消費者青睞;但2023年,里仁內部還流通了一批員工專屬的「有梗土芒果乾」。

所謂「有梗」,是一入口不只會吃到土芒果果肉,還會嚼到一點頗具韌性的果核纖維。因為擔心不符合多數消費者期待的口感,因此里仁決定這批土芒果乾只在內部流通。

守護茂林紫斑蝶 里仁全力支持綠保土芒果

但為什麼,里仁要製作這批無法對外販售的「有梗芒果乾」呢?這一切都是為了堅守支持茂林部落農友的初心─茂林的谷地不只盛產土芒果,亦是紫斑蝶每年南下過冬的主要棲息地。每年3月天氣漸暖,紫斑蝶便準備北返,但同時期也是當地芒果農大量噴灑農藥的時節,導致不少還沒啟程的紫斑蝶,就此殞落在茂林山谷裡。

2011年,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里仁公司三方開啟合作,以友善生態及環境的耕種觀念,輔導當地芒果農友轉型,從減少用藥量逐步做起,最終取得無農藥化肥耕作的綠色保育標章。這些友善耕作的土芒果,十多年來全由里仁支持收購,協同夥伴食品廠處理,再加工開發成芒果乾、情人果等受歡迎的食品,如此一來不僅保障了農友生計,也守護了紫斑蝶的棲地。

食品廠員工手工削芒果

土芒果的大小不一,無法進入機械生產線,需以人工作業,手工切削。

為了護蝶 非常規土芒果也願收購

然而,要將友善耕作的農作物轉換為規格化的食品,並非易事。要製作土芒果鮮果乾或情人果的果實,果核必須是軟嫩且尚未纖維化。收購時,農友會以針刺進果實來確認土芒果符合加工的收購標準。而果核大果肉薄的,通常會被歸為格外品,而直接丟棄。

2023年,里仁發現茂林果農產出的土芒果不符合收購標準的比例比往年高出許多。原來近年氣候變化及降雨不足的狀況,嚴重影響了沒有使用農藥調節生長速度的土芒果收成。只要農友採收稍遲,果實繼續成長,裡面的果核就會逐漸長大變硬。「農產品的收購是論重計價,若因不符規格就淘汰,將衝擊到農民生計,他們很可能因此走回慣行耕作,就失去了守護紫斑蝶棲地的初衷了。」而且「儘管是硬核的格外品,這些依然是農友沒有使用農藥化肥辛苦栽種出來的珍貴土芒果,就這樣丟掉也太可惜了。」里仁開發專員林恩儀說。

為了支持願意守護生態的茂林農友,里仁決定收購這批數量不小的硬核土芒果,並協請豆之家食品做成「有梗土芒果乾」。為了將硬核的土芒果切削成條,加工廠的員工吃盡苦頭。因為土芒果大小不一,器材幫不上忙,全部都要手工切削。「雖然廠商的員工哇哇叫苦:『大家的手痛到要斷啦!』但他們至今都還是繼續情義相挺。」林恩儀感動道。

儘管僅供內部流通,有梗芒果乾在開發製作上也絲毫不馬虎。有梗芒果乾以甘草粉、梅子粉入味,有著古早純樸的香甜口感,連芒果核纖維都滋味十足,能嚼上許久。

由里仁和豆之家員工情義相挺的這款有梗芒果乾,充分體現了里仁在開發食品,所秉持的惜食惜物原則,更是為了守護生態、支持農民生計,不顧商業利益的一份珍貴心意。

比較兩款鮮果乾

比較土芒果青鮮果乾(左)有梗土芒果乾(右)可見右邊的果核纖維明顯。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3期 P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