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通路不該卸責 法規應接軌國際

【受訪者】韓敬白,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2016-06-13

文、攝影/上下游記者 郭琇真

編按:520新政府正式上任,農業與食品業對於新政有所期待,讓台灣成為更宜農更安心的國家。上下游的【新政府,我有話要說】系列,訪問農食相關業者,他們分享如何讓台灣更好的想法,以下為受訪者口述,上下游記者整理採訪。

我在2003年進入里仁工作,那時里仁已開始建置一套「加工食品審定流程」,通路為食品安全負責本是天經地義,但要了解什麼食品恐添加何種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化學物質,沒有經驗累積,要測什麼都不知道。

就拿麵粉來說,檢測農藥殘留絕對不夠,我們知道業界會添加漂白劑、品質改良劑,改善麵粉的外觀和品質,這些化學添加物里仁不允許,所以我們會加測;例如油品,除了測酸價,我們還會測過氧化價,因為過氧化價的高低,代表油經高溫加熱後裂解的程度,這對消費者來說很重要。

去年丙烯醯胺的問題我們也有注意,燒烤、高溫烘焙的食物都會含丙烯醯胺,因此加工過程如何減少丙烯醯胺生成量才是關鍵,所以我們根據食藥署提出的加工指引,要求製作餅乾的廠商,烘烤溫度需在一定範圍內。

里仁自訂審查規範 用時間和專業累積

里仁大概花了3年才確立「加工食品審定流程」,現在一食品申請上里仁通路,至少要花半年審查才有可能通過。我們的審查很嚴謹,不只是書面文件,生產現場的全程查驗也很重要,即便生產者號稱使用的食材是友善、純天然,我們還是都會重新檢測、分析配方。

曾經有一家業者的豆干類製品添加了非天然的辣椒原料,部分是用紅色色素、化學添加物調製而成,並非用純天然辣椒做的,後來在我們建議下業者調整了配方。所以其實我們這套審查流程也協助把關生產者使用的原物料品質。

目前和里仁合作的農友約200家、食品加工廠有300家,這些業者必須認同里仁的理念,也就是讓消費者吃天然、健康、安心的食物,里仁這邊會承諾「包銷(全部收購)」,再搭配檢驗制度,這三角環節缺一不可,一旦發現有業者違背承諾添加不該使用的化學添加物,里仁就會將其從架上剔除。

政府應重源頭教育 輔導通路從卸責轉而管理

外界來看,或許會覺得里仁要求太多,但這些把關對我們來說是應當的,我們也從來沒有想說要制定一年的檢驗費上限。台灣歷經多次食安風暴,國際形象早已重創,直到現在澱粉製食品進入新加坡都得檢測順丁烯二酸,台灣極需重建「信賴」。

這部分通路商有責任進行自主管理,現在已經不是通路卸責的時代了。我希望里仁的方法能複製給其他企業參考,當企業內部願意發自內心省思文化,揚棄炒短線、作假的食品競爭,企業價值、企業使命就會被擺在第一位,那是政府透過政策上而下要求都不見得能喚起的。

在這之中,我覺得政府要做好「教育」的工作,過往政府做了太多末端的管制跟防弊,如何鼓勵業者自主管理卻很少著墨,因此政府先以身作則,進而教育業者、教育人民,才能根本解決食安問題。

接軌國際 為安心食品打造貿易市場

此外,政府若能為安心食品創造更大利基,也有機會促使其他業者加入,擴大市場的可能。就以有機農產品來說,台灣的有機規範應該和國際接軌,很多農業殘留要求比美國、澳洲還還嚴格,簽訂雙邊貿易時又不要求對方承認我國有機農產規範,導致台灣有機農產無法直接出去,別國好的食品進不來。

像進口有機油品,台灣嚴格要求塑化劑零檢出(歐盟容許1.5ppm殘留值),許多農產和食品的農藥殘留也堅持零檢出,但國際間明明沒這麼嚴格,例如美國有機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容許有5%的環境背景值,台灣卻連一點點的環境背景值都無法容許,這些規範無法和國際接軌,對進口商、消費者來說都是一大損失。

有機農產的出口貿易也是,目前台灣有機農產出口都得經過國際間的有機認證,像是USDA等才能進入歐美市場,掛上有機商品進行販售,因此新政府應試圖在雙邊貿易簽訂上,為農業多花點工夫,讓台灣有機農產能真正走出去。


文章來源:上下游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8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