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仁率先響應永續食材指南,擴大永續飲食影響力

2022-10-24

文|曾怡陵 圖|里仁

照顧消費者的健康和環境永續是里仁成立的初衷,近25年來,里仁透過提供令人安心的食物並舉辦各類活動,努力推廣永續飲食。因此,當「永續飲食推廣協會」推出「永續食材指南」,鼓勵消費者透過飲食實踐永續生活,里仁便毫不猶豫地率先響應。

「永續食材指南」以「友善耕作」、「少添加物」、「低碳蔬食」、「本土生產」與「資源循環」五大永續原則為關鍵指標,而這些也正呼應著里仁多年來從土地到飲食的永續理念推廣實踐。

將推廣永續飲食的經驗再擴散

因為想要守護土地與消費者的健康,里仁自創立以來就鼓勵農友採用無農藥化肥除草劑的友善耕作方式,來種植蔬果。為了落實減碳,里仁全店產品皆是無肉、蛋、海鮮成分的蔬食。同時,里仁也積極號召食品加工夥伴優先採用本土食材,並盡量減少加工層次、盡可能不使用食品添加物,努力在食材與食品供應鏈上實踐「支持在地、提高臺灣糧食自給率、減少食物里程與碳足跡」的永續行動。

和農友合作了許多年,觀察到有機蔬果的栽種不易,因此里仁協助廠商們彼此串聯整合,發揮惜食惜物的創意,盡量將產品開發過程中的副產品進行資源零廢棄的全食利用。金椿油茶工坊將山茶花籽搾油後的渣做成去汙力強又環保的苦茶清潔粉;五惠食品收購文旦柚去皮剝肉做成果茶醬後,搾出的文旦柚汁轉由豐喜食品做成吸凍,搾汁後的文旦果肉則交由鴻福食品製作文旦柚酥。這些成功案例建立在里仁和廠商累積多年的信賴關係與合作默契。「資源循環是指南中最具挑戰性的指標,因為要實踐資源循環,必須串聯產業鏈上下游的其他廠商,探求可能的零廢棄解決方案,花費的時間和人力非常可觀。」行銷經理陳美慈說。

藉由「永續食材指南」,里仁覺得帶動合作的農友和廠商一起實踐的深廣度會更大,因此很樂意運用過去的推廣經驗來呼應這個新概念。

鼓勵廠商好還要更好 推動永續升級

為了響應「永續食材指南」,里仁重新檢視每個食品與五大永續指標的契合度,鼓勵農友和廠商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精進。陳美慈說:「能在里仁上架的,一定符合蔬食及減用添加物90%以上這兩個指標。在原料的選擇上,里仁也鼓勵廠商以本土和有機優先。」這幾年疫情和戰爭影響進口原料的供貨穩定度,廠商感受到本土原料的重要性,里仁也趁勢透過廠商聯誼會、產品開發會議等管道和廠商溝通共同推動永續食材的長遠目標,鼓勵廠商提升本土原料的使用比例。

雖然里仁於2016年起陸續進行產品包裝減塑,也採用可堆肥生質袋來包裝蔬果,實踐減塑的程度已經領先零售業界,但開發經理周瑜瑛坦言食品包裝要減用一次性包材的挑戰性非常高。因為食品包裝要確保食用安全,受限於目前的食品法規,裸裝販售或使用回收包材都需要包裝材料和法規上的進一步突破。

即便如此,周瑜瑛表示,「資源循環的面向很廣,我們會持續鼓勵廠商在原料和製程上尋找資源再利用的機會,像是統洋最近運用全豆技術所開發出來的豆乳就非常令人鼓舞。」統洋食品製作豆乳時會產出大量豆渣,如果想要再利用的話,烘乾成飼料會很耗電,若是做成堆肥的去化量也很有限。如今統洋開發出全豆利用的技術,不再產生豆渣,成功落實「全食利用」。「許多廠商開發出具有環保價值的產品後,第一個想到的通路是里仁。因為這樣的產品投入成本較高,里仁重視資源循環的價值,會願意積極推廣,鼓勵消費者支持。」

永續食材指南,實踐永續飲食的最佳指南

「永續食材指南」的推出不僅可以讓消費者在賣場選購時就連結到認同的永續理想,有效引導消費者選購永續食材,通路的響應也是對合作農友和廠商的一大肯定。

誠品於今年8月在松菸、信義、南西和內湖等四家門市設立了全台首個永續食材專區,販售標示「永續豆莢」的里仁食品。里仁門市的貨架標示卡也陸續更新,期望引導消費者透過「永續食材指南」的識別進行選購。未來里仁也將依節令進行永續食材策展的推廣,讓消費者深入了解永續食材與土地、環境的密切關係。

實踐永續飲食,先從選購永續食材開始。當農友和食品廠在食物背後的努力和價值可以透過「永續食材指南」顯現出來,那麼消費者就可以在每一次的採買中落實永續行動,鼓勵整個食物供應鏈朝永續的方向邁進。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1期 P18 ~ P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