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讓地球幸福的倡議行動家

2021-07-06

文/賴韋廷.圖片提供/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2012年起,里仁為美福智聯名卡的每位卡友默默成為慈心基金會的無形推手。

慈心全力推動有機農業、綠色保育、永續蔬食、種樹護地球、淨塑護海洋等諸項生態志業,就在卡友涓滴善意的灌溉下,漸漸結出令人期待的果實。

「健康土壤能固碳抗暖化,基金會接下來有個很大的志業,投入以農業支持生態系統的氣候行動,號召更多農民和單位一同響應。」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興奮地說。從推廣有機農業開始,慈心基金會將這份對土地的關懷更擴及到全球暖化的議題。在今年4月獲國際肯定,慈心成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項下的「千分之四倡議聯盟」一員,與世界共同承擔地球公民責任。


▲發展有機友善農業、推動綠色保育,兼顧生態與環境健康,不僅餵養人類也能減緩地球暖化。

讓有機農業為地球暖化提供解方

「慈心一路以來締結了與數千位農民之間的合作關係,我們有信心能辦到,但這也需要大家的支持。」蘇慕容強調,有機農業不只能餵養人類,也能減緩全球暖化現象,滋養整個地球。然而,他也不諱言,基金會推動志業,的確需要資金上的挹注。

為了確保基金會的自主性,在營運上既能不受任何委託案方的意志左右,也必須財源穩定、不畏經濟景氣影響。慈心的資金來源相當多元,從政府經費、企業、民間捐款到里仁卡回饋金等,缺一不可。「因為有這些資源的匯集,我們才能實現許多目標。這些年來感受到社會支持的力量,也看見來自各方的善意像漣漪一樣擴散開來。」蘇慕容誠懇道。

里仁卡於2010年開辦時,他立刻響應辦卡。兩年後,慈心基金會開始接受里仁卡回饋金的挹注,蘇慕容接任執行長,更是以身作則,不僅積極建議身邊親友申辦,自己也停用了其他的信用卡,將所有支付工具都綁定里仁卡。

從有機農業擴及環境健康

從數字比例來看,里仁卡提撥卡友每一筆一般消費的「千分之六」做為回饋金,似乎微不足道。然而,多年來卡友們每年所累積的回饋金,卻讓慈心基金會的志業一步一步地滴水穿石,帶動了社會上許多正向循環。


▲種樹造林,打造海岸綠色長城。號召參與種樹超過50000人次。

例如,從2010年開始,慈心基金會與林務局聯手推動「綠色保育」,鼓勵農友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改以生物防治或運用天敵的方式以維繫生態平衡,使田間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經過十年來的努力,已有近400位農友加入這守護物種與棲地的行列,守護土地面積達591公頃,保育了43個物種,營造213處棲地。

此外,慈心造林團隊在全台灣12個沿海縣市進行海岸造林,持續巡守照顧樹木,打造海岸綠色長城,改善了海岸林因破碎化,喪失防風防潮功能對生態所帶來的衝擊,甚至前進蒙古,啟動大漠種樹行動。

減塑淨灘是慈心長期推動的社會運動,「校園減塑」則是希望減塑愛海洋理念能扎根於下一代的新亮點。2021年凝聚全台139所校園,從幼兒園、小學到國中,總計3萬3千多名學生共同以減塑來守護環境,一學期的時間就省下了超過386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校園減塑的效應讓這群小學生成為減塑小尖兵,並帶著家人一起減塑,甚至說服了社區早餐店響應活動。


▲減塑護海洋行動,號召淨塑參與淨灘/淨山/淨街,十年超過50000人次。

「我感覺到,在基金會推動下,這些行動訴求真的是有希望的。」想到學生們分享的減塑成果與小故事,蘇慕容感動地說。善業需要眾志成城,也需要信心與毅力,也許無法立刻看到成效,但的確一點一滴,腳踏實地投入,一定能帶來改變,「重要的是付出行動,共襄盛舉。」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執行長蘇慕容:

非常感謝里仁卡友的相挺,因為大家給予的能量,才能讓慈心發更大的願。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6期 P12~P13

延伸閱讀>>為什麼這些人都愛用里仁聯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