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串連部落 牽起彼此的有機洛神酵醋

堅持使用本土原料 翻山越嶺也願意

2022-11-01

圖文/里仁

「做醋,一開始是為了孩子,但後來,我們覺得好像要做更多的事情,來幫助這個土地...」


我一定要幫助我的孩子

同是食品科學背景的張毓萱夫婦,先生是食品科學研究所畢業,被公司派駐海外擔任管理職與家人分隔兩地。他們的孩子在八個月大時,被診斷出至今都無法確知病因的川崎氏症,經常因全身血管發炎,頻繁進出醫院。孩子每天都要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小小身軀受盡折磨。夫妻兩人既心疼又懊惱「給孩子買最好的奶粉,吃的都是最好的品牌,為什麼孩子會被感染?為什麼是我的孩子?」
在孩子兩歲的那一年,先生放棄了海外的高薪,回到家人身邊,決心要找到不用藥物又可以幫助孩子減輕痛苦的方法。他們開始尋找各種健康食品或食療,也翻閱相關文獻。張毓萱夫婦發現醋的酸性,加上洛神的花青素,也許可以幫助自己的孩子,於是嘗試自己釀醋。但一開始做出來的醋口感不佳,連張毓萱自己都不想喝。

全心投入傳統製醋方法

張毓萱夫婦為此特別回到學校,請教專門研究微生物發酵的教授,學習傳統古法製醋的方法。雖然製作工序非常繁複,製作成本也高,發酵熟成還要6-10個月,但為了孩子他們還是選擇投入傳統製醋。從屏東家裡陽台擴大到鐵皮屋,當時實驗失敗倒掉的醋跟原料,多到要用水車來載去給朋友農場作肥料。

經過三、四年,夫妻兩人耗盡600多萬積蓄,製醋技術也漸漸成熟,孩子的病情也獲得控制。許多親友都鼓勵張毓萱夫婦可以將洛神醋推廣出去。他們評估屏東到台中的距離相對台北較近,推廣的門檻也不像台北那麼高,應該是適合開店的城市。但搬到台中開店的兩人沒有熟識的朋友,曾連續兩個禮拜都沒人上門的紀錄。夫婦倆正盤算是否要結束營業時,他們認識了里仁。


找回初心 多走幾步也值得

張毓萱夫婦認識里仁後發現,原來有一群人早就在做健康有機的食品。里仁照顧大地、支持農友的用心讓夫妻兩人非常感動,原本迷惘的心再次得到力量。一次到台北的機會,張毓萱夫婦來到里仁開發部門介紹他們的洛神醋。里仁開發人員一看到洛神醋,就想到可以結合政府在花東推動的六星計畫,與部落農友契作洛神花,支持本土農產。於是建議張毓萱夫婦改用花東的有機本土原料,他們心想自己製醋的初心本來就是為了幫助孩子,原料改用花東有機洛神可以幫助部落農友、守護大地,當然更好。

製作洛神醋另一個重要原料是糖,張毓萱本來是採用進口的有機砂糖來製醋。她心想既然要支持本土洛神花,那加入台灣在地的有機甘蔗來試看看好了。就這樣夫妻兩人開始來來回回花東部落,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拜訪農友及紀錄作物的生長過程。改用有機甘蔗的洛神醋,還增添了風味和礦物質,讓張毓萱夫婦非常開心。

為了幫助農友節省運費和時間,張毓萱決定把釀造工廠設在花蓮富里,方便親自到產地載運原料。往來奇美、關山、復興等部落,翻山越嶺耗時疲累,張毓萱夫婦支持部落的心意卻益發堅定。能夠和里仁把友善土地、有機農友、傳統製醋串連在一起,這美好的互助循環讓張毓萱夫妻覺得很滿足。
張毓萱夫妻從對孩子的愛出發,因緣際會走入了花東部落,串連起守護土地、彼此互助的每一顆心。

為了串連部落彼此互助的每一顆心,你願意多走幾步?



原力釀有機洛神酵醋
售價 $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