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惜食助農 將蔬果全食利用不浪費

2024-02-29

圖 / 文:里仁 

開拓新作法 為新原料找出最美味製程

「從原料的取得到生產製程,每一關都是挑戰。」製作鳳梨酥經驗超過30年的鄭芳榮表示,由於里仁的酥類產品外皮不能使用蛋與化學添加物,光是雞蛋的替代品,就花了好一番工夫;此外,由於文旦柚酥的內餡成分不同於鳳梨酥,因此烘焙時間與水活性控制也需反覆調整,整整花了8個月才找出文旦柚酥的最佳製程。

文旦柚酥

集3家廠商之力誕生的文旦柚酥,讓人不只嘗到原味的感動,還有人心的甘美!

除了文旦柚酥,里仁也從市面的吸凍產品得到靈感,於是協請豐喜食品把文旦柚汁開發成文旦柚吸凍。豐喜經理廖柏凱回想接到這個超級任務,當下是滿頭問號,因為一般果凍是以單純的水果汁液來製作,但豐喜拿到的卻是五惠糖漬過含有柚肉纖維的柚果泥。基於對里仁的認同與信賴,豐喜還是願意試試看。「實際製作後,發現纖維果泥與單純果汁的製作差異不大。」廖柏凱說:過往總認定含有水果纖維的食材不適合製作吸凍,但文旦柚吸凍的製作經驗打破此一限制,反倒開拓出不同的原料想像。

為了幫助農友去化更多有機文旦柚,湯士毅持續思考:「富含精油的柚子皮除了製作果茶之外,還有其他的利用方式嗎?」幾經研究,決定朝柚皮果乾來發展。因為要跳脫市面上以添加物來調香調味的做法,但又要調整柚皮精油含量讓果乾好入口,湯士毅只能在產季用新鮮柚皮來做實驗。但柚子一年一產,有時實驗到一半發現不行,產季已過,只好等隔年重來。就這樣,成分單純的柚皮鮮果乾前後花了4年才研發成功。

柚皮鮮果乾

經過4年研發,文旦柚果皮保留天然香氣和風味,變身美味果乾。

珍惜有機蔬果 幫助農友解決問題

為什麼想要推動全食利用?「其實就是『惜食惜物』的一份心意。」林恩儀表示,里仁經歷有機產業的發展歷程,深知有機蔬果得來不易。早期好不容易產出的有機菜,即便是被蟲蛀過的洞洞菜,或長相奇特的五爪胡蘿蔔,大家還是滿懷珍惜地買回家,全數煮食利用,不浪費一丁點。

有機農友回歸尊重土壤與節氣的耕作方式,在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與產銷規劃不符的產出是避免不了的現實挑戰。「如果有機蔬果因為長相不美或是大小不符合消費者期待就被捨棄,那真的太可惜了。」因為每一株蔬果都是農友投入心力照料、天然長成,全都充滿了大自然的營養。「所以里仁很努力地協調食品加工夥伴,把盛產或是格外品蔬果透過加工來支援有機農友。」

創新技術與製程 全果利用不浪費

目前市面上符合「全食利用」概念的食品並不多。里仁架上全食利用的食品可以分為二類:第一類仰賴創新的技術和製程,第二類就是透過里仁的整合力量,串聯多家食品廠把蔬果從裡到外都完整利用。

2013年里仁曾經推出的「有機全果胡蘿蔔汁」,就是久津食品運用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發出的「酵素水解技術」開發而成。透過酵素水解技術,可以把整支胡蘿蔔的果肉纖維分解到最細緻,完整保留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等營養,而且不會有分層現象,喝來口感綿密無果渣感,頗受消費者歡迎。

林恩儀表示,豆漿豆皮等豆製品在傳統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豆渣,而這些豆渣多半淪於被丟棄的命運。而今隨著研磨技術的精進,豆乳產品已經可以達到全豆利用了。里仁的全豆黑豆乳是格林全食物公司運用「TFL全食物液化技術」,以高速水流帶動浸泡後的黑豆急速旋轉,藉由強大的離心力促使黑豆組織自然崩解。黑豆堅硬的外種皮與豆渣等天然纖維,連同豆仁一同液化,呈現出非常細緻的口感。

而里仁另一支有機全豆豆乳,則是統盛食品透過獨家「微米化磨豆技術」的產品。統盛食品將整顆有機黃豆進行磨煮,搭配純淨的蘭陽泉水,製造過程中不濾渣,保留完整的營養,口感柔順豆香濃醇。

惜食行動 讓環境永續>>點我

串聯多家食品廠 共創全食產業鏈>>點我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3期 P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