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串聯多家食品廠 共創全食產業鏈

2024-02-29

圖 / 文:里仁 

串聯上下游 讓剩料成為原料

相較於技術與製程的突破,串聯多家食品廠的原料需求與開發專業來實踐全食利用,則須要堅定的理念認同度及厚實的通路整合力。

「從廠商的角度來看,最簡單且有效率的做法是直接買入立即可用的原料,並把用不到的剩料當作廢棄物處理。」林恩儀解釋:「如果原料來自其他廠商的生產剩料,那麼就會需要投入人力去協調溝通彼此的產能規模和生產排程。假如雙方沒有足夠的信賴與互助基礎,廠商之間的合作就不容易走得長遠。」

幸運的是,里仁邀請的果醬廠五惠、果乾廠豆之家、糕餅廠鴻福、果凍廠豐喜和酵素廠菩提樹等都很樂意配合。「這些廠商非常認同里仁的惜食理念,所以當我們拜託他們協助開發產品、介紹合作夥伴或是彼此協調配方與原料,他們二話不說、全心力挺。」林恩儀說:「對於這些廠商的支持,里仁心懷感激!沒有這些夥伴,里仁就不可能推動有機蔬果全利用的循環經濟。」

挑戰路上相扶持 共創全食產業鏈

「這條路充滿了挑戰,雖然辛苦、有難度,也有突破的喜悅。我們收穫的不只是產品,更是廠商與里仁共同的成就感。」鄭芳榮回想文旦柚酥上市之初,產線24小時生產仍供不應求,里仁還邀集多位義工協助包裝摺紙盒;也有消費者為了要孝敬外婆,連跑幾家里仁才購得當時僅於年貨期間販售的文旦柚酥。這些感人的故事讓他忘了研發的艱辛且倍感歡喜。

廖柏凱則表示,有了串聯廠商的經驗,讓豐喜在原料的開發更多元。「過往大家都各做各的,透過開發文旦柚相關產品,大家串聯起來,交流彼此在製程的需求、互通有無,降低廢棄物,能對地球永續貢獻一份力量是十分美好的驗。」

一般人眼中的廢棄物,卻是里仁和夥伴廠商珍惜的有機資源。目前里仁串聯的廠商超過14家,加工的作物已有13種,架上符合全食利用的食品共26項。在守護有機農友的路上,每一樁愛物惜食的成果,都要歸功於一群為了環境永續而努力突破的有志之士。

里仁架上的全食利用產品

惜食行動 讓環境永續>>點我

惜食助農 將蔬果全食利用不浪費>>點我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3期 P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