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潤泉好喝的秘密 藏在對食材用心的細節裡

2023-11-03

在水質純淨的蘭陽平原,經營飲料製造廠多年的潤泉,在25年前偶然機會下認識里仁的理念,進而認同少添加、無添加的天然原味飲品製造原則。儘管這條路挑戰重重,仍然堅持做好利人利己的樂活商機。

文/鍾碧芳 攝影/黃基峰、張季禹 圖/潤泉

陳啟能

▲潤泉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總經理 陳啟能

走進潤泉國際位於宜蘭礁溪的廠房,一陣酸甜香氣撲鼻而來。駐足片刻,可品味到其中深沉的藥草及花果香。穿梭在工廠裡,潤泉國際總經理陳啟能不厭其煩地解說廠區的設備,以及目前經營的概況:「我們現在加入全自動化生產線,這能讓飲料品質更為穩定。」放眼工廠內的員工人數並不多,卻井然有序,即便在熱氣逼人的廠房,也各自堅守在崗位上,專注地盯著產線上的每個環節。走訪談話間,看得出經營者對於廠房潔淨度的嚴謹要求,以及對產品品質的自信。

初認識在地形象鮮明的潤泉,會以為他們主要銷售市場在國內。事實上,潤泉的營業額有8成來自海外。潤泉是以生產「怡康」礦泉水聞名,後來才以甘蔗汁等天然飲品,開發海外的華人市場。直至25年前與里仁合作後,進一步研發並推廣健康養生、無添加的漢方茶飲,奠定健康天然的品牌形象。如今里仁委由潤泉生產的烏梅汁、胡蘿蔔汁、人參蜜棗茶、菊花飲、黑木耳汁等飲品,皆是貨架上頗受歡迎的長銷健康養生品。

潤泉廠房

位於宜蘭鄉間田野裡的潤泉,廠房儘管不大卻也五臟俱全。

一堂課引發對食品添加物的反思

提及潤泉的創業歷程,研發部經理黃淨芳回憶,早期生產的怡康礦泉水曾是國內礦泉水的第一把交椅。為了打拚國外市場,他們經常拎著一只皮箱就前往國外參展,並在此過程中逐漸培養海外客戶。轉型後亦將所研發的天然養生飲品銷往國外,其中一支頗受華人市場歡迎的甘蔗汁,更是高居銷售排行榜30餘年。

「會和里仁合作,完全是機緣!」黃淨芳經理說。有次她上了一堂關於食品添加物的課程,看到食品添加物對於人體健康的傷害後感到很震撼,心想:「我們自己也是食品製造者,應該可以做些改變,把產品儘量做到少添加、甚至無添加,對社會也能有點幫助。」於是她建請公司開發純正天然的飲品。

在製作過程中,為了徹底摒除防腐劑、增稠劑、色素、香料等化學成分,又要保留食材的溫潤口感,在製程上可說費盡心思。「當時潤泉仍以外銷為主,要如何把調味中可以拿掉的東西去除,又同時兼顧飲品的品質、確保在歷時較長的海運過程中

不腐壞及風味依舊,確實需要技術的突破。」所幸皇天不負有心人,最終在高溫滅菌技法與獨家祕方的搭配下,潤泉的飲品能在完全不需要依靠防腐劑、保質劑的狀態下,就能維持新鮮美味的口感。

 

關注製程各環節 高標滅菌藏住新鮮

飲品的生產過程是個大工程,要堅守純淨天然的信念,並符合里仁嚴謹的食品上架規範,同時兼顧產品的製作與海外銷售業務,其實並不容易。

潤泉一樓廠區的大型熬煮鍋爐是製程的第一關。在這裡,會先將送來的原料進行挑揀、清洗、過濾等前置作業,確保已經把可能會影響風味的雜質去除後,才能送入鍋爐中熬煮。而經熬煮所萃取的汁液,直接由管線抽取上二樓的調配鍋,依照比例進行調製之後,再由品管室做最終確認,才能輸送到充填室。「這條路徑完全是走管線,就是為了要降低在空氣中暴露的風險、以及人員接觸等對產品造成的可能危害。」陳啟能強調產線設計是把關品質的第一步。

經充填室出來的每一罐飲料,瓶蓋便會直接打印日期、時間以及批次,「這就是每一瓶產品的身分證,是很重要的溯源管理。萬一有狀況要處理時,可快速找到癥結點。」先將前端的危害管控做好,再截斷可能受汙染的產線路徑後,就會進入經食研所認證的高壓滅菌釜內再次殺菌,以完整保留飲品的色澤、營養、風味及口感及安全性。

半自動化的工廠

半自動化的工廠,員工人數不多,仍是兢兢業業,專注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

飲品管理室

做無香料、無化學添加物,還要能符合里仁嚴謹食品上架規範的天然飲品,任何一步都不能馬虎。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18~P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