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讓健康有更多選擇 鈺統打造植物基飲食新風潮

2024-02-29

近年來,植物基飲食隨著科技進步而發展蓬勃,其中植物性蛋白廣受歡迎,不僅造福蔬食者對蛋白質的攝取,也讓注重健康的運動族群可以快速補充優質蛋白營養,同時讓一般消費者對於零食有更健康的選擇。從一家穀物大廠,到成為未來食物的生產者,鈺統已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文/錢麗安.攝影/林韋言、張季禹

鈺統食品總經理 謝孟甫/董事長 謝日鑫

鈺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謝孟甫/董事長 謝日鑫

距離雲林高鐵站約莫半小時車程、斗六一處僻靜之地的鈺統食品廠內,總經理謝孟甫炫風般地進出廠區,熟練地處理各種例行與緊急事務。身著白袍的實驗室人員,沉穩地在精密實驗室進行各種檢測;廠外的工務組,則圍著一堆器械組裝研究,推高機進進出出運送貨物……單就外觀,絲毫看不出這是間每年產出上千項產品的台灣第一大穀物食品廠。

傳統穀物大廠 跨足新概念植物肉

從早餐麥片、沖泡式穀粉、玉米脆片、嬰幼兒副食品、特殊醫療營養食品,到目前最夯的運動補充營養品,鈺統可說是台灣穀物界的代工龍頭;2022年更以全新品牌推出順應潮流的植物肉及高蛋白類產品,開拓新市場並榮獲多項食品創新獎。

其中,高纖優蛋白豆皮與義式番茄植物蛋白脆,在里仁上架後更是屢屢賣到缺貨,「這是個美麗的錯誤!」提起蛋白脆產品的開發,謝孟甫猛地一陣大笑。

念的是食品加工,從小就在工廠長大的謝孟甫說,鈺統從最初單純代理澳洲榖物進到台灣分裝銷售,到自行生產開發各種穀物產品,乃至於後來走入專業分眾市場,就是考量不同年齡層與生命狀態所需營養成分而逐步發展。對素食者的營養需求照顧,也在這樣的思考中反覆被提出討論。

同時,他也針對人類所需的營養成分進行研究,「無非就是脂質、醣與蛋白三大類」油脂的全球趨勢是不飽和與多元,堅果是公認優質的脂質來源。堅果須講究新鮮度,加工多半在產地就須完成。醣類是主要熱量來源,同時也含植物素的營養。

鈺統開發出許多營養美味的穀類健康食品

▲ 鈺統食品重視產品研發,近年來開發許多營養且美味的穀類健康食品。

讓素食者也能安心攝取蛋白質

「蛋白類比較有趣。」謝孟甫解釋,蛋白類產品大致可分為兩個體系,低蛋白產品針對腎臟病等個人狀況,不能一次攝取太大量蛋白質的族群;另一種高蛋白產品,主要是運動與素食族群。「台灣有30%的素食人口,相較於葷食者,素食者僅由植物性來源攝取蛋白質。但傳統的素肉、素魚的蛋白質含量是不夠的,素食者需要的蛋白質種類不僅要廣、也要好。」

鈺統先在2016年推出綜合蛋白補充飲,兩 年後推出健補芝養素,2020年再推出乳清蛋白。「但我們做沖泡類產品太久了,想試試看其他型態的呈現。」亟思新挑戰的謝孟甫,想著除了沖泡的形式,還能如何呈現?於是,當未來肉風潮興起之際,鈺統也在2021年成功推出本土品牌的植物肉。

好的植物性蛋白來源包括豌豆、黃豆與小麥,鈺統先是克服了豌豆蛋白的加工,製作出豌豆蛋白胚,再透過乳化與重組,把蛋白質做成纖維狀,就成了帶有纖維口感的植物肉,成功打開新的市場。謝孟甫謙虛地說,台灣植物蛋白類產品的產業技術本來就很成熟,只是產品多半做成粒狀或片狀的素料。而在謝孟甫「有沒有可能做成其他形狀」的想法下,高纖優蛋白豆皮於焉誕生。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3期 P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