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物盡其用拼「全食」 守護農友的有機路-全食利用篇

2023-07-05

圖/文:里仁

里仁的蔬果報廢率是極低的個位數,可能是一般賣場蔬果報廢量的五分之一都不到。這個小小數字的背後,是里仁的食品加工夥伴、上上下下的員工及顧客們珍惜有機果蔬的一份愛護心意。

有機蔬果全利用的循環經濟

2021年的OWC有機世界大會,里仁以「循環經濟  有機蔬果全利用」為題分享多年來串連產業鏈上下游,協力減少糧損的經驗。因為和食品廠商們已經培養起互信互助的夥伴關係,因此里仁能夠以通路的角色,主動結合夥伴廠商們,透過契作收購、資源共享與合作開發等方式,將加工過程中通常被丟棄的蔬果醃漬液與榨汁後的果肉纖維等剩料,轉而開發出軟糖、吸凍、水果酥、酵素等食品,共同實踐符合循環經濟的全食利用。

「一般食品廠的產品開發與製程,是單一產品的線性規劃。因此製程中產生的剩料,多半被當作是沒有利用價值的廢棄物而直接丟棄。」里仁資深產品開發楊植三說:「我們就是希望可以把有機蔬果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所以很早就開始想辦法落實『全食利用』。把廠商拉在一起,將A廠商的蔬果加工剩料,轉介給B廠商進行另一項食品的開發,雖然有點麻煩,但也常會出現令人驚喜的創意哩!」

廠商大串連    打造全食利用產業鏈

以東豐農場的有機文旦柚為例,五惠食品收購有機柚子之後,將文旦柚逐一去皮去囊去籽,部分果肉打汁、部分保留。果皮曬乾後,以機器切成細絲,水煮去澀後,再以糖慢熬7小時直到透明狀,然後加入果肉、果汁及果膠,製成廣受歡迎的文旦柚果茶。

製作文旦柚果茶的過程,還會剩下一些蜜漬的柚皮、果肉、柚汁等剩料。五惠將果肉泥售予專門製餡的中蜜食品,調成文旦柚餡後,交由鴻福食品製成文旦柚酥;柚汁則委請豐喜食品開發成文旦柚吸凍及菩提樹食品釀成蔬果酵素。楊植三開心地笑說:「連酵素分解到最後,會產生棉絮狀的纖維質,乾燥後就成了酵素粉。可以作為食品糖衣,增添風味,真的是一點都沒有浪費。」

他人眼中的廢棄物,卻是里仁珍惜無比的資源。目前在門市符合全食利用的產品共24項,里仁串連的廠商超過11家,加工的作物已有13種。「只要有合適的產品點子和願意配合的廠商,我們就可以開發出更多為眾人培植福氣的全果好食物!」

如同循環台灣基金會創辦人黃育徵所說:「這個世界只有被錯置的資源,而沒有廢棄物。」在守護有機農友的路上,里仁每一樁愛物惜食的成績,都要歸功於一群志同道合的廠商、上下一心的員工,以及天使心消費者的共同珍惜與付出。

 

◎ 原文刊登於《里仁25週年特刊》 P30~P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