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揪團助人 一起翻轉世界-支持弱勢篇

2023-07-04

圖/文:里仁

要翻轉世界,做一件利益眾人萬物的事,需要的不是超人,而是一群同心同願的夥伴。團結力量大!里仁相信「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小,但一群人的力量就可以翻轉世界!」

集結愛的能量   給予尊嚴和肯定

小華和媽媽每天都會搭公車準時來到位於台北市酒泉街的「小貝殼工作坊」製作手工精油皂。小華雖然有情緒表達的障礙,但只要能夠到小貝殼和夥伴們一起工作,他的神情就顯得安心又開心。「小貝殼工作坊」是專責照護身心障礙者,陪伴他們成長習得一技之長的庇護機構。取名「小貝殼工作坊」的用意,就是期待身心障礙者也能在庇護工場裡透過訓練,在職場或社會上發揮自己的價值,如同貝殼孕育出珍珠一般。

身心障礙者的父母最沉重的心事,就是「當我老了,我的孩子能獨立生活嗎?」。在庇護工場裡,有一群輔導老師把培養身心障礙孩子獨立自主的責任扛在肩上。捨棄了一般企業追求的高效率,把產品包裝、製作手工皂或麵包的工作流程進行職務再設計,切分成小片段讓學習能力有限的孩子們也能上手。

但即便把工作流程拆解成很單純的小步驟,也根據每個身心障礙孩子的特質來安排適合的工作項目;對一般人來說很簡單的動作,庇護工場的孩子還是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來學習,透過一遍一遍的練習才能熟練。而輔導老師們的耐心與陪伴,成為父母以外最能引導身心障礙者的關鍵角色。

用鼓勵和消費力 庇護弱勢孩子們成長

里仁從2004年開始與照顧自閉兒、盲友等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工場合作,以每年超過千萬元的穩定訂單提供足夠的經濟幫助。里仁總經理李妙玲表示「因為理解到弱勢朋友們需要的,不只是經濟支援,而是工作上的肯定!所以,里仁除了上架庇護工場的商品,也拜託合作廠商將後端的包裝工作,委託給庇護工場代工。很感謝好幾家廠商願意捨棄自動化的機器包裝,為弱勢朋友創造工作機會。即便這樣會增加成本和時間,大家也覺得非常有意義!」

近三年庇護工場和社福團體受疫情衝擊,營運大受影響。里仁因此特別規劃「當我們愛在一起」主題活動,號召消費者以實質的消費力支持庇護工場、原鄉部落及公平貿易的產品。並透過影片拍攝、社群宣傳及庇護工場的參訪活動,引導消費者認識弱勢朋友的處境。為了讓弱勢朋友感受到關懷,里仁更邀請消費者在特製的大卡片上留下鼓勵祝福的話,為他們打氣。

小貝殼工作坊主任常添冀表示「透過工作的學習與承擔,身心障礙者可以從被服務者,提升成為能夠自我負責,甚至是幫助別人的社會貢獻者。這就是庇護工場的意義與價值!」

天生我材必有用,身心障礙者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當他們找到適當的位置,就能一步一步養成「為自己負責」的獨立自主能力,發揮他們的生命價值。

延伸閱讀>>看庇護工場故事影片

 

◎ 原文刊登於《里仁25週年特刊》 P34~P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