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將心比心 誠信相挺的共好價值鏈-夥伴共好篇

2023-07-03

圖/文:里仁

「因為有動物在,田間的農作會更好!」但要翻轉經濟利益與生態守護的對立,讓生產及生態能夠雙贏,確保動物好、土地好、人也好的永續共好,光喊口號絕對不夠。

心心相連 牽手共好

如果夥伴之間有著兄弟姊妹般的情誼,那麼守護部落和本土原生種作物就會更有力!

「台灣原味」負責人吳美貌長期在花東地區輔導原住民部落轉型,以友善耕植推動原鄉特色農產,做得相當辛苦。

「其實我沒特別做什麼!」講起多年前投入過心力的零食「洛神花圈圈」,美可食品總經理鄭邁豐和悅豐食品創辦人陳宇恬都非常謙虛。

 

你幫我 我再去幫別人的善循環

但吳美貌回憶起早年原民作物不受重視,推動艱辛而面臨經營困境的景況。「真的很感謝鄭總和宇恬!他們聽到我想開發洛神在蜜漬以外的其他應用,就把原本規劃自己要推出的新產品點子讓給我,加入具原民特色的洛神粉,做成『洛神花圈圈』給台灣原味來賣。」

得知吳美貌的困境,陳宇恬覺得雖然悅豐本身的營運也不容易,但再推出一個產品對悅豐來說只是多一些營收,對吳美貌來說卻是一筆救命錢。「雖然我們也很需要營收,但台灣原味更需要!」

鄭邁豐說:「里仁強調的互助共好,就是你幫我、我再去幫別人的善循環。里仁平常就是這樣對待廠商,所以當聽到親如姊妹的美貌有困難,自然會想幫忙。」陳宇恬也表示「因為里仁,我們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信任也願意為對方付出。」

透過里仁的牽線及鼓勵,廠商之間沒有一般商場的同行相忌或競爭對立,反而培養出如家人般的情誼。誠如吳美貌所言:「里仁多年來的付出,所形成的產銷消合作模式,就是希望大家一起變好,讓社會更美好!」      

*《洛神花圈圈》使用台東新興部落的洛神花、照護官田水雉的糙米粉、喜願的本土小麥麵粉等好食材。

 

◎ 原文刊登於《里仁25週年特刊》 P40~P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