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家故事

陪伴農友走一條長遠的永續之路

2022-08-25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里仁 

逛里仁門市時,有不少人流連於貨架上琳瑯滿目的有機蔬果;三不五時還會有季節限定、產地直送的綠保蔬果。如果手腳慢了,得再等上好一陣子,才買得到。能讓消費者選購到這些守護大地與生態的生鮮蔬果,里仁蔬果開發專員扮演著重要角色。

不同於一般通路的單純採購,里仁從20年前就和農友並肩投入有機農業,「陪伴和關懷」是一路支持的關鍵。為了確保農友有機耕作順利,里仁一年多次派員到產地關心農友的生產狀況並協助處理各種問題。目前,供應里仁生鮮蔬果的超過300戶農友,大多和里仁有著「老朋友」的情誼,是彼此互助的關係。

「農友從種植到收成,面臨的挑戰很多。尤其好不容易收成,卻沒有銷售管道,賣不出去時,只能丟棄,真是令人心疼惋惜。」在里仁服務超過20年的蔬果開發專員張建華表示,透過有計畫的生產排程、契約種植等方式,就能降低農友的銷售壓力,專心做個「專業農夫」就好。

挑戰百百種 關懷無所不在

張建華多年來陪伴許多農友處理產銷上各種疑難雜症,不僅對於產地作物生產的狀況十分熟悉、也會利用假日主動關懷農友,幫忙田間作業,甚至帶著消費者親自到產地體驗,拉近農友與消費者距離。


(圖片提供/張建華)

「所有人都能共好」,是張建華的原則。除了關切長期合作的有機農友,近年他也觀察到,不少理念相符且用心耕種的綠保小農因為作物產量少,而未能進入現行的有機通路。這些農友得花時間和心力,以己身之力開拓銷路,往往導致他們因分心產銷,無力專注於提升自己的農產,從農之路難以走得穩當、長遠。因此今年針對這類的綠保農友,以「在地直送」的區域支援模式幫助農友,就近將綠保蔬果,自行包裝送往附近的里仁門市。

里仁合作的一位綠保農友,過去在菜市場擺攤銷售自家的有機芋頭,必須與市場裡以慣行農法種植的蔬果低價競爭。為了方便消費者,她還兼賣芋頭切塊便利包、芋泥粽。「為了生存,她不得不兼賣熟食,幾乎要變成小吃攤了。」不僅與環境共好的價值沒有被消費者看見,小農使出渾身解數也不見得能賺到合理利潤,還把自己弄得更累。

以農友為出發點,助農友走出活路

張建華根據市場區隔,建議這位農友改種市場較少見的紫玉米。收成後,又輔導農友從消費者立場思考,來做蔬果的包裝與推廣。盡量以適合一般家庭一包約800公克的規格,三至四根不等的紫玉米來包裝;還請農友主動在包裝中附上小字卡,教消費者以蒸煮代替水煮,避免花青素流失於熱水。這樣的小舉動讓消費者很有感,樂於繼續回購支持。

不僅在「推廣」下功夫,張建華也設想到「配送」。尤其是作物產量不多又受限於農友人力,張建華會安排農友就近配送所處縣市門市,縮短蔬果物流的距離與時間,達成實質的「在地直送」。他也和門市店長達成共識,在農友出貨前,店長們就透過群組向熟客介紹農友與作物,也讓有意購買的客人先「排隊」預訂。結果消費者的正面回應超過預期,「能夠買到農友早上現採收的蔬果,有時去取貨還可以碰到農友本人,聊聊作物的特色。超讚的!」


蔬果開發專員會安排農友就近,將自己的作物配送至所處縣市門市,可謂「產地直送」。

里仁珍惜農友對有機及綠保蔬果的用心,希望讓認同友善環境及有機農作物的消費者能享受到新鮮健康又在地的當季產品。蔬果開發專員不僅扮演著農友們最強力支持者與橋梁的角色,盡力協助解決農友作物產銷問題,也致力於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張建華強調,「開發有機蔬果,我們的工作重點從來就不是利潤,而是促使農友與消費者互相支持,形成有感情、有意義的連結。」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70期 封面故事P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