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施建瑋主廚教你一道好製作又營養的高蛋白料理

2023-11-03

文/曾怡陵 圖/寬心園、里仁、freepik

好上手的高蛋白高纖料理:香草小丸子燉菜

「植物絞肉很好塑型,讓料理方式變得彈性,以前的素料沒有這樣的特性。」施建瑋表示,素肉漿、素魚漿等傳統素料的質地偏扎實,植物肉則比較有彈性,他曾用來做湯圓內餡,也做過泰式打拋肉。「煎、炒、蒸、炸或烤等常見的烹調方式,都滿適合採用植物肉的。」他也分享,如果想要改變植物絞肉的口感,可以加入其他食材。例如加入豆腐,會比較適合年長者咀嚼;或加入爽脆的蔬菜、菇類,讓層次更豐富。「植物肉提供肉的口感和風味,蔬食料理的面貌變得多元,更容易讓人親近。」

香草小丸子燉菜

植物肉提供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是施建瑋時常使用的食材。他會搭配不同顏色的蔬果,讓大家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在「香草小丸子燉菜」這道料理,他用植物絞肉與金針菇揉成的丸子,與多種蔬菜及番茄紅醬一起燉煮,散發蔬果清新的香氣,鮮豔的顏色誘發食慾。他提醒,金針菇的比例不能多於植物肉,丸子才能成功塑型,油炸時也比較不會散掉。在塑型前還要先摔打,把空氣逼出來,才會結實。此外,油炸的溫度要夠,否則容易鬆散,也不能炸過頭,導致口感過硬。這道料理營養豐富又容易烹煮,大家不妨試試看!

香草小丸子燉菜食譜看這裡 >> 點我

優質蛋白質推薦:植物肉

植物肉

紅肉是常見的蛋白質來源,但它在人體內的代謝副產物TMAO(氧化三甲胺)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重要因子。如果想滿足口慾又不想增加罹病風險,那麼植物肉會是一個好選擇。

植物肉使用豌豆蛋白等植物原料,並添加營養素來達到與真肉相似的口感與營養。營養師陳婷鈺表示,過去素料只求仿造肉的口感,不重視營養價值,而植物肉不僅兼顧口感,也訴求高含量的蛋白質。但她也提醒,要留意植物肉的鈉含量,烹調上可盡量少油少鹽。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