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兄弟齊心打造 柑橘與蜜的有機美地

2024-02-29

坐落在苗栗西湖的淺山群裡,多多龍有機農場的柑橘園結實纍纍,農場主人張治榮的笑容像冬日暖陽一樣燦爛。從自家開始有機柑橘的栽種,也在村子裡推廣有機耕作,希望能把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文/盧家珍.攝影/黃基峰

這裡的溫差大,加上近海,東北季風帶來微量的鈉,柑橘就要種在這種地方,甜度和香味才夠。」在西湖農會擔任農事指導員長達10年,國中就會打耕耘機的張治榮,頂著日頭,時不時從樹上摘下飽滿的柑橘,跟我們分享他的有機之道。

得天獨厚的環境 造就柑橘有機村

張治榮說,其實阿公那一輩農人做田就是做有機,直到近代農藥與化學肥料的發明,加上消費市場的改變,才讓農人改用慣行耕作。儘管多數農人現在也知道農藥噴多了會讓土壤酸化,而且可能損害健康,但畢竟已成習慣,還是會覺得不噴藥不行。因此他決定以身作則,先從自家農場恢復有機耕作,並邀集親朋好友一起加入。

「龍洞村有獨立乾淨的水系,且附近沒有工業汙染,具有良好的地利。」張治榮說,選擇適合環境的作物非常重要,初期他曾種過晶圓梨,但卻沒有成功,經過不斷試錯和試種,最後才確定芸香科柑橘果樹最合適。

由於有機耕種不使用化肥及農藥,針對果樹的病、蟲、草害,得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去鑽研解方,尋找適合的有機資材或物理方法做病蟲害防治就成了家常便飯。以柑橘類常見的害蟲星天牛為例,星天牛會啃食樹木枝幹內部,對樹體造成傷害,所以張治榮在4月底星天牛開始出現前的季節,就要把每一株柑橘的樹頭以細魚網纏繞圍好,盡可能防止蟲子爬上枝頭產卵。這項工作費時費力,但張治榮仍如此不厭其煩、堅持不用藥,就是希望能把好的土地留給下一代。

樹樁處纏繞細網

▲做有機就不能用農藥防治病蟲害,於是張治榮在樹樁處纏繞細網,以防止星天牛或螞蟻等蟲類爬上果樹產卵,造成危害。

四季輪流收成 養蜂一舉兩得

為了讓果園一年四季都有收成,張治榮種植了十來種不同產季的柑橘: 1、2月的桶柑和茂谷柑,3、4月的香丁(晚崙西亞橙), 5 ~ 8月的檸檬,9月的文旦,10月的西施柚和白柚, 11、12月的柳丁、椪柑、帝王柚和砂糖橘等,也避免果園單一作物產量過剩。

農場把落果做成營養豐富的酵素,用來養護果樹及土壤,可以讓果實充滿自然的甜味與果香。而為了幫助果樹授粉,農場裡也有養蜂。「蜜蜂是天然的授粉師,牠可以讓果樹授粉完全、結果率高、畸形果較少且果形完美。」張治榮說,農場的蜂蜜一年一產,每年3月底起開始收集熟成蜜,銷售額甚至不輸給主力的柑橘。

媒合通路商 讓農場有穩定收入

除了面對大自然的挑戰,銷售其實是有機農友最大的難關。為此,張治榮找中興大學進行專業的驗證,協助農友撰寫生產紀錄,還想辦法媒合通路商。例如和福業合作,在里仁上架推廣銷售,想辦法讓農友收入穩定,可以維持農場的基本開銷,無後顧之憂。

12年下來,有機栽種的面積慢慢擴大,響應的農民從7、8家擴展到15、16家。如今整個龍洞村有22公頃都實行有機栽培,是西部鄉村有機證書最多的一村,而整個西湖鄉也有將近30公頃的有機農地。

7年前,原本在上海開婚攝公司的弟弟張家榮返鄉,兄弟同心打造「多多龍有機農場」。張治榮笑道,一家5兄弟名字都有「榮」,且家族有4位屬龍,又住在龍洞村,真的和龍非常有緣分。今年正逢龍年,希望國人更支持有機產業,讓有機耕作的農民與大家共好共「龍」!

柑橘小知識

柑橘

柑橘種類繁多,每一款的香氣滋味都不同,桶柑皮光滑,且果實中心緊密;椪柑外表粗皺且蒂頭有凸起,果皮呈膨浮狀;茂谷柑皮薄而光滑,體型稍扁,顏色比桶柑和椪柑更橘紅。

不論什麼品種的柑橘,挑選時記得選蒂頭完整的果實,也可用手掂掂重量,有重量感的才代表多汁。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3期 P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