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氣候變遷影響_熾陽下的有機蔬果

2023-07-20

2023/7/23週日是 大暑,將迎來一年中氣溫最高的節氣。

科學家指出七月氣溫已經破了1940年的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的紀錄。 新聞報導7/14嘉義民雄一位青農在瓜田中暑身亡,令人不捨,不禁也擔憂我們遍布全台300多戶合作的有機農場的安全。

人都會中暑了,蔬果會否也曬昏呢?當然會啊! 常見的蔬果熱障礙如下:

 

1.授粉不良
散熱慢、氣溫高,易使花朵的花柱徒長,不易授粉,易落果。玉米也可能參差不齊。

2.生長遲緩
人都熱到吃不下飯了,植物的新陳代謝紊亂,有些作物成熟加快,但有些作物內部組織輸送養分出問題,反而生長遲緩。

3.成熟過快
有的水果會加快轉熟,讓農友措手不及。 同時成熟都採收下來也賣不掉。

4.病害擴散
高溫,若再加上不通風,病菌就快速傳播。山上的農友說,很努力種的有機高麗菜,遠看綠油油,近看球面發白,切下來底部潰爛,完好還能銷售的比例很少,真是傷亡慘重。

5.蟲害氾濫
蟲蟲大熱天躲在葉背,或是土裡,等天黑出來吃菜。溫度高會讓蟲蟲繁殖的快,  黃條葉蚤為例,冬天要66天才完成一個世代,夏天只要33天,所以很快就一整片都是蟲蟲了。

6.裂果或空心
即使土壤中鈣、硼等元素充足,但高溫氣候會降低植物對鈣、硼的吸收。變成營養元素的活性降低,造成番茄底部黑掉、十字花科莖部空心、檸檬果肉褐斑…. 

7.曬傷
充足的陽光可讓果實轉色,但同一個角度曬過頭,該部位的組織壞死,就不能賣了。

白居易的詩:「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炎炎夏日,農友總不能扛著冷氣在田裡工作。里仁架上豐盛的有機蔬果,背後是300多戶農場的辛勤。即使在田裡淘汰的比例很高,每一把能採收下來的蔬果,都是經過層層考驗後的碩果僅存。

望著屋外的酷陽,我們還可以躲進冷氣房中,想到農友提著水壺、帶著斗笠往田裡走去,揮汗著守護這片土地,倍覺感恩與疼惜。


左:溫室外看來綠油油的蔬菜,進去採收結果是淘汰的不良品比合格品還多
右:遠看似乎長的挺有活力的紅莧菜,葉片上有乾枯者都要摘除,就會多花很多功夫了


左:氣溫高,蟲蟲加快生長速度,以及繁殖速度。往往一片菜園,蟲害突然氾濫!
右:一整片園,照顧三個月,一路採摘過去,能算合格品的很有限。

這片有機高麗菜的外葉綠油油真是漂亮,球頂卻都白化焦酥,切起來底部潰爛
農友說:如果外葉能摘下來賣該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