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瞭解風土 感受風味 珍惜獨特的臺灣味

2021-08-30

文/里仁  圖片提供/橄欖先生、阿煥伯、展昌、原穀傳說

臺灣物產豐饒,之所以為寶島,除了先天具備多元栽種條件,農友們以各地不同氣候土壤孕育出獨特作物,更擁有歷史下傳承的各地人文風情,越親近產物,越能感受它的驚奇。讓我們一起敞徉在獨特又豐富的臺灣味裡,細細品嚐臺灣風土孕育的珍貴資產,以及農友們以友善耕作方式對待土地和作物的溫柔心意。

新竹寶山橄欖粉|地勢優越造就的營養美味

別名為「生命之果」的橄欖,其加工製作物不少,吃過橄欖油,吃過醃橄欖,但你吃過橄欖粉嗎?其實日常常見的橄欖製品,不一定是台灣原生品種,不過在新竹寶山,因擁有不易積水的丘陵地地勢,在背風的向南向東處,相當適合種植台灣原生橄欖。余振華總經理的父親,於民國七十幾年創先開始於各處展售會推廣橄欖,也因此有了「橄欖先生」的外號,進而形成有意義的品牌名稱,至今已推廣近40餘年了。

「橄欖先生」採友善農耕自然共生的耕作方式,並以自然無毒、健康安全的方式呈現橄欖的珍貴。余振華總經理跟我們分享,此橄欖粉是其父親在市場上的創新之作,有別於當時一般採用醃漬橄欖製成的鹹橄欖粉,「橄欖先生」獨家自創配方,以遵循老祖先智慧的方式製作,加上最新生技技術取其精華,無其他添加物,食用上天然安全,並有多種營養成分,喜好養生的朋友可以一試。

阿煥伯福菜|愛物惜物造就的人文美味

苗栗公館盛產芥菜,當地溫差較大,適合芥菜生長,不僅長得快也長得好,其相關製作物也成為當地獨特特色。例如最具代表性的福菜,本名叫做「覆菜」,「阿煥伯」則是第一位將此客家傳統料理推廣至台灣各地的品牌。福菜的產生,由客家人傳統的節儉習慣而來,將過年期間未吃完的芥菜(長年菜)裝在桶子裡到覆著醃製,避免浪費故稱作覆菜,後來取其諧音的吉利意義,便有「福菜」之名。

市面一般的醃製物,為了怕腐壞,添加物相當多,消費者也會擔心製作環境不衛生的問題。「阿煥伯」福菜設置了專門的製作環境,用心保持最道地的古早味,只以粗鹽、陽光、手工古法醃製, 並耐心花時間等待發酵熟成,才能製造出最傳統、充滿自然香氣,且沒有化學添加物(經過SGS認證)的產品,是可以安心食用的天然醃製品。福菜不但見證了歷史歲月的變遷,也是客家人節儉習性的最佳代表,想要滿滿福氣,不如就從吃碗福菜湯開始吧!

元長黑金剛花生|天然結合技術造就的美味

雲林有許多地方都產花生,但最好吃的花生在元長,此話可不假。因為元長鄉的氣候和土壤,正是黑金剛這個品種花生的最佳生長環境。地勢靠近海邊,空氣中總有一點略為濕潤感又帶點海風的鹹味,在花生的孕育過程中,起了非常美妙的風味影響。氣候多為晴天,也透過光合作用讓黑金剛生長得更健康。

「展昌黑金剛花生」的蔡長儒理事長說明,因為環境風土影響的原因,此地花生本身就特別飽滿香甜,再加上自家獨一無二的製作技術,低溫焙炒。除了保留原始香甜滋味以外,更讓花生本身能適當的保留一點天然水分,嚼起來脆香爽口,口感還帶著點柔嫩的細緻感,不會過乾,一顆接著一顆超涮嘴。讓黑金剛就像金剛一樣無敵,擁有無可匹敵的花生美味呢!

花東mini米藜|原民智慧造就的家常美味

紅藜和小米這兩種健康食材,大家或許都耳熟能詳,但米藜這個食品,卻是近年來才較常出現。原來米藜並非一種作物,而是將紅藜和小米混合白米,以適當比例混合在一起的食品。原穀傳說的周思源總經理笑說,紅藜和小米是臺東常見的作物,營養價值高,但較少人單獨煮來食用,因為紅藜單吃過苦,小米通常熬成粥,但會失去原有的Q彈口感和香味。

將白米混合些許紅藜與小米食用,其實是周先生家裡流傳至今的家常菜,也是排灣族住民常見的家庭料理,因為口感好,營養富足,於是想推廣給大眾,進而開始對外販售米藜這個產品。米藜的口感保持Q彈有嚼勁的顆粒狀,並具有豐收稻米的稻香氣息,每一口都像是呼吸著花東的稻米田,食用上別有一番風味哦。

這些取自臺灣豐饒土地,充滿臺灣各地風土民情的食品,蘊含著臺灣農友們種植時的呵護用心,不但天然營養,更擁有一顆愛土地的真心。

讓我們「食」在當下,同時也「食」有敬意。一起來選購「台灣味」吧

阿煥伯福菜
售價 $100
橄欖先生橄欖粉
售價 $350
阿煥伯榨菜絲
售價 $100
阿煥伯梅干菜
售價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