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吃進夏秋陽光的滋味-從皮到籽都營養的火龍果

2023-11-03

位於雲林古坑的金品自然農場,在陳明助大哥接手父親的果園後,以有機農法耕作至今30餘年。種出的火龍果具有特殊的清甜風味和滿滿的花青素,不論是冰涼後切塊吃或打成果汁都好吃。

文/錢麗安 攝影/黃基峰

火龍果

陳大哥接下父親的柑橘果園後,轉作有機,歷經不少困境,仍持續堅持至今。經充足日曬的火龍果是農場現在的主力物產,能吃到「太陽的味道」。

車開出熱鬧的古坑街市,兩旁的風景換成一望無際、綠意盎然的田野。轉入看似雜林的偌大林區,工作場區內不見農作採收慣有的熱鬧景象與聲響,只見門前一株波蘿蜜樹上,沉甸甸地掛著幾棵碩大澄黃的波蘿蜜果,無聲地道出這是個收穫的季節。

這兒,就是以有機農法耕作30餘年的金品自然農場?人都哪兒去了?

「今天剛好有個空檔可以停工一天,不然,你們什麼都拍不到了。」農場主人陳明助夫妻笑著解釋:火龍果從開花到結果,僅需短短一個月。火龍果成熟後必須馬上採收,否則留在枝條上的果實就容易過熟。「這顆的開口裂開就是太熟了,只能列為B級品。」不僅如此,陳明助說,若果皮上出現太多斑點,就不符合上架的A級品要求,所以從生長到結果每個環節都得小心翼翼。

投筆從農 意外踏入有機領域

難得休息,女主人賴大姐優閒地端出自家栽種、烘焙的香濃咖啡與果肉厚實、滋味濃郁的龍眼乾和火龍果乾說:「試試看!跟咖啡很搭。」雖說是農家子弟,但中文系畢業又取得企管學位的陳明助,最初走的是教學路;回歸田園,只因雙親年邁,又不捨放棄耕作了多年的山林,這才回鄉接手。

陳明助回想起,早年父親的農場以柑橘類果樹為主,種植柳丁、甜橙、葡萄柚等。雖然採用的是慣行農法,但深知「草會死,果樹也會」,因此在農藥的使用上十分節制,農場一直維持著良好的生態環境。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22~P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