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蔬食食譜

【醬料】蘋果碎末醋

2022-09-02

圖/文 《零廢棄大廚》

假如你有吃蘋果皮的習慣——好極了,你減少了食物浪費!——將果核、蘋果碎屑貯藏在冷凍庫直到足夠的量來釀造一批醋品。低溫並不會傷害發酵微生物,它們只是會睡上一覺。

食材:

4杯醋品
8 顆大蘋果的果核及果皮(約4杯)
1 大湯匙的白砂糖(granulated)、天然蔗糖(sucanat)、原蔗糖(rapadura)、或椰糖(coconut sugar) 
足夠的水以覆蓋蘋果碎屑(4至5杯)(依據蘋果碎屑的份量等比例增加或減少)

作法:

將蘋果碎屑、糖、水加入一個乾淨的大型寬口罐,攪拌它們。完整地浸泡食材,避免黴菌的生長。用一塊薄布封住罐口,以免污染物進入其中,並將罐子放在室溫保存。

接下來幾天一天攪拌數次。

幾天之後,調製品會開始產生氣泡,這時就可將攪拌的次數減少到一天一次。
冒泡數天後,罐裡的內容物會開始散發輕微的酒味。發酵時間長度不定,但很可能再一週後,你的醋品就會開始變酸。

氣泡平息之後(開始製作的第10天或2週後),可將水果碎屑過濾,將醋倒入乾淨的瓶中。反之再倒回罐裡,直到氣泡不再產生。

瓶裝碎末醋之後,為了安全起見,每幾個禮拜打開瓶子一次以釋放瓶中可能累積的二氧化碳。

適宜的釀醋方法可讓你的醋近乎永久地保存在櫥櫃上。

*生鮮食材歡迎至里仁門市選購

知田零廢棄大廚
會員價 $612
Coco Sugar椰花蜜糖
售價 $210
心安有機有機砂糖
售價 $100
覺林農場檸檬梅醋
售價 $270
覺林農場梅醋
售價 $270
圓金釀造陳年純釀米醋
售價 $105
[網購專賣] 杜康行有機糙米醋
售價 $250
FILSINGERS有機未過濾蘋果醋
售價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