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主廚張文騰運用日式手法製成健康美味的植物旦料理!

2023-11-03

文/曾怡陵 圖/三時之聚、freepik

雙層口感蛋白質Up:豆腐可樂餅佐植物旦

在一次企業綠色員工日的永續餐會上,主廚張文騰端出一道植物旦料理,驚豔四座。主廚表示,他採用的其實是最家常的手法,將荷包蛋煎得焦香,再搭配醬油、醋跟糖調味。原來,植物旦要美味,一點都不難。

「我試做了幾次,發現植物旦一定要用大火煎,因為荷包蛋就是要『赤赤』(台語tshiah- tshiah,微焦)。」植物旦的外皮是豆皮,要煎得酥酥脆脆,才會好吃。他認為,植物旦的口感就像平常吃的荷包蛋,不過因為使用全植物成分製作,味道還是會有些微不同,利用醬油或糖醋醬調味,或者將植物旦半煎炸,再與蒜、蔥、椒麻醬、糯米椒一起炒成催淚蛋,都是讓植物旦味道飽滿的料理方式。

豆腐可樂餅佐植物旦

「豆腐可樂餅佐植物旦」是張文騰運用日式手法的料理嘗試,使用豆腐和馬鈴薯做成可樂餅,鋪上外皮煎得金黃酥脆的植物旦,再搭配各種年齡層都喜愛的玉米醬汁,不僅美味又有豐富的蛋白質。他特別提醒,可樂餅可以先冷藏一天讓水分散失,烹調時比較不會噴油。若擔心可樂餅會煎得焦黑,可以加入適量麵包粉,比較容易成功。此外,這道料理還可以搭配適量的飯或烤時蔬,就是具有飽足感且營養均衡的一餐。

豆腐可樂餅佐植物旦食譜看這裡 >> 點我

 

優質蛋白質推薦:植物旦

植物旦

軟滑的蛋黃、有彈性的蛋白,只要幾分鐘就可以上桌。這不是雞蛋,是用大豆蛋白、南瓜等全植物成分做成的植物荷包蛋!國內外植物旦的形式有荷包蛋、水煮蛋,沒有蛋腥味,也沒有吃進抗生素、增加膽固醇等疑慮。

陳婷鈺營養師表示,每顆植物旦能提供5.5克的蛋白質相當於50克的毛豆。毛豆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她也提醒,植物旦雖然不含膽固醇,但鈉含量和熱量稍高,需注意不要過量攝取。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