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主廚廖致欽以「五彩素鬆」展現營養蔬食的原汁原味

2023-11-03

文/曾怡陵 圖/知初植物系永續廚房、里仁、freepik

吃得到蔬果甜味的簡單宴客菜:五彩素鬆

嫩綠的顏色、爽脆清甜的滋味,毛豆是許多人會使用的配菜,不僅顏色漂亮,又有高蛋白等營養價值。對廖致欽來說,毛豆是營養豐富的食材,在料理上快速又簡單,烹調時最好不要使用味道太強烈的辛香料,否則毛豆本身的甜味和香氣容易被覆蓋。最簡易的料理,是將帶殼毛豆煮滾後冰鎮,用五香粉、黑胡椒等調味醃過後就是一道十分美味的佳餚。冰鎮是必備的程序,否則烹煮後的毛豆仍留有餘熱,會導致過熟而失去食材本身的甜味。

五彩素鬆

如果想要複雜一點的料理,廖致欽建議可仿造蝦鬆的概念,與多種食蔬、油條一起做成素鬆,再用蘿蔓生菜包起來,好吃又美觀。料理中使用甜椒、櫛瓜等顏色多樣的蔬菜,不僅豐富視覺,也提供多種不同的植化素和滿滿的膳食纖維。透由多樣蔬菜釋放的天然甜味和多重口感,增加料理的層次。他提醒,蔬菜丁的大小最好一致,拌炒後的熟度才會均一。

廖致欽曾經排斥素食,認為加工素料高鈉、高油又高熱量。如今大環境的潮流轉變,他也慢慢走出自己的路線。「希望用原型食材製作料理,展現本來應該有的風味。」這道五彩素鬆,便是他理念的實際展現。

五彩素鬆食譜看這裡 >> 點我

優質蛋白質推薦毛豆

毛豆

毛豆是常見的小菜,以鹽、黑胡椒調味,非常涮嘴。毛豆是大豆在成熟度80%時採收下來的鮮豆莢,因為豆莢上有許多絨毛,因此被稱為毛豆。毛豆的營養特性尤其被日本人看重,台灣多數毛豆銷往日本。

除了有高量的蛋白質,也含有人體所需的完整9種必需胺基酸,還有維生素B、C、E、Beta-胡蘿蔔素,以及鐵、鉀、鈣、磷等礦物質,有「植物肉」之稱。此外,毛豆纖維質含量高,可以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