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特別企劃

擁抱本土雜糧,共築綠色食安未來

2024-03-08

圖/文 里仁

台灣多樣化的五穀雜糧是這塊豐饒土地的賜予,更是帶有在地風土滋味的寶藏食材。里仁支持農友們栽種本土五穀雜糧,從契作到製成加工商品,除了讓民眾擁有多樣化的安心飲食選擇外,也讓農友們的經濟獲得保障,更對生態提供正面良好的改善,形成善的循環,讓人們與地球環境共好。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透過支持本土雜糧能為自己、為地球,還有為台灣做些什麼吧!

台味雜糧復興善耕作

→安心食健康:營養豐富 活力加分 
→友善護環境:傳承文化 永續未來
→助本土經濟:本土自足 保障國安

 

益處一  安心食健康:豐富營養 活力加分

 

優質植物性蛋白質,蔬食者的健康好朋友

五穀雜糧富含多元營養,在本土種植風氣興盛下,消費者可擁有更多樣性的種類選擇。例如豆類擁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是蔬食者重要的蛋白質補充來源,可作為肉類的替代品,其營養價值還包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低GI特性、抗氧化成分等。

許多常見的豆類更具獨特營養素,例如黃豆含有異黃酮,黑豆、紅豆含有花青素,豆類外皮多則含有多酚,而綠豆具有較多的維生素C和鉀,鷹嘴豆則擁有抗性澱粉,皆是有助身體健康的多元營養素。

友善耕作+多元商品開發,消費者吃得豐盛安心

里仁鼓勵農友採用有機或友善耕作方式種植,讓消費者吃得放心。里仁也致力協助將原食材製成可保存的少即無添加加工商品,提供消費者更多豆類食品的安心選擇,例如豆奶、豆干、豆皮,都是能在蔬食料理上展現特色風味的品項,讓蔬食者永續飲食的生活方式更得以輕鬆實踐。

益處二  友善護環境:傳承文化 永續未來

 

漸少食物里程,降低CO2排放

從環境上的角度來看,本土雜糧的種植則有助於農業技術傳承、環境保護與維持生物多樣性,進而提升整體環境的平衡性,也省去進口雜量運輸過程中排放的CO2。

種大豆養好土壤,同時節省水資源 

豆類雜量獨特的固氮作用,可減少化學氮肥使用,有助降低農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在改善土壤肥力具有顯著效果,加上豆類植物的根部有助於改善土壤結構,皆可促進土壤更加健康,因此種植出來的作物也會更加健康飽滿。

而豆類雜糧具強耐旱性,也有助於減少水資源的消耗、保護水質,可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時期帶來的極端用水狀況。

守護保育類動物,完整田間生態

豆類很適合與玉米、小麥等作物輪作,輪作的耕種方式,也為環境帶來好的改變。例如里仁支持花蓮玉里有機黑豆,是利用兩期稻米生長期間栽種黑豆,透過水旱輪作的耕種方式,減少田間病蟲害,增加生物多樣性,同時為野生動植物提供棲息地。

當整體環境往好的方向改善,就可形成健全的生態系統,滋養作物,害蟲減少,種植出來的作物消費者能吃得更安心,作地上的生物也可以安心居住,促進生物多樣性。

留下本土品種與文化,支持部落青年回鄉

里仁支持農友持續種植本土雜糧,復育平常少見的作物,例如小米、黑米、黑麥、紅藜麥等,讓台灣原生種、適合台灣生存的品種可留存下來,讓作物不只是作物,而是守護台灣的特有文化。

例如里仁與美濃區農友契作,自行育苗本土紅豆,種植出台灣珍貴特有的美濃紅豆、支持花蓮原鄉部落的非基改玉米,讓遠遊他鄉的青年回鄉奮鬥。

益處三  助本土經濟:本土生產 保障國安

 

提高糧食自給率,獲得糧食自主權

過往需仰賴國外進口的作物,如小麥、蕎麥、黑豆等作物,在里仁的支持推廣下,現今本土種植也小有規模。在地作物種植風氣興盛,對消費者是一大福音外,也有助國家擁有自給自足的「食」力,可有效降低進口糧食的依賴,可不畏疫情或戰爭時期進口物資無法進來的困境。且本土五穀雜糧價格,較不易受石油價格、戰爭等因素牽制,經濟面向相對穩定。

保障農友經濟,穩定本土雜糧產量

在本土五穀雜糧復興的路上,里仁的全面支持,振興了在地農民或偏鄉部落的經濟,尤其種植豆類雜糧可使農地輪作更加多元,增加農地使用效率,進而增加生產,提高供給。當農友收成順利,經濟有所保障,也可帶動更多農友一起投身友善耕作,不但讓消費者得以品嚐到少見的在地作物,對整體農業的興盛來說,是持續推動的一大助力。

里仁致力給予台灣土地這份最誠心的支持,也望你攜手助台味雜糧復興一臂之力,一起讓善的理念循環 !

一起來支持多樣化愛台灣護地球的好食好品吧!>> 

台灣原味本土黑豆
售價 $145
喜願小麥喜願白海豚麵粉
售價 $95
喜願小麥喜願有機全麥粉600g
售價 $110
銀川有機白米2kg
售價 $280
太保市農會有機糙米-紫晶香糯
售價 $140
咱糧聚樂部喜願紅薏仁
售價 $160
日日旺有機白米1.6kg
售價 $240
東豐有機糙米1.5kg
售價 $230
美濃區農會美濃紅豆
售價 $175
糧新發現大城小麥
售價 $150
里仁有機八寶米
售價 $385
稻鴨米有機益全香米
售價 $240
朴子市農會有機紅薏仁
售價 $165
東豐有機糙米3Kg
售價 $370
東豐本土有機黃豆
售價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