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金品農場-農友種植有機火龍果面臨的挑戰

2023-11-03

文/錢麗安 攝影/黃基峰

要種出有太陽味道的水果

農場的土壤本質好,轉作有機後,陳明助沒有使用農藥與化肥,決定花費時間研究果樹的生長特性,儘量以自然的方式達到生態平衡。以香蕉來說,因為有抗性問題,必須採輪作。位居山坡地的金品農場,不像平地農場可以透過放水殺菌來縮短土地的休養期;但位在山邊的好處是日夜溫差大,土壤不灌水,香蕉自然生長,有機固形物密度高,風味自然就濃郁。「我們的香蕉很好吃喔!又甜又Q又香。」他自豪地表示。

如今成為農場主力的火龍果也是。其實一開始做有機,他們就遭遇失敗。停止使用農藥後,父親栽種超過40年的老欉柳丁不敵星天牛病害,全都死光光。陳明助笑說連親戚都看不下去,介紹他改種火龍果。但父親以火龍果全株都是刺,以及生命力過強,移除不易而大力反對。直到父親過世隔年,陳明助才開始嘗試。雖說生命力強,但火龍果的枝條若染菌,或是周圍的空間有病菌,果實即便早早套袋,表皮也會花花的。雖不影響口感,賣相卻大打折扣,因此需時時巡視,即時移除病菌,以及確實做好套袋防護。

火龍果套袋及火龍果乾

(上)火龍果套袋後,方能阻絕多數病蟲害。(下)陳大哥自家烘製的火龍果乾,甜而不膩,搭配古坑咖啡也別有風味。

染菌的火龍果植株

從授粉的那刻起,就需細心照顧,才能成功種出賣相、口感皆佳的優質火龍果。

土法煉鋼找通路 穩定合作專注栽種

轉作有機的挑戰不僅在於種植,對陳明助來說尋找銷售通路更是一大挑戰。「一般的農產運銷市場也有針對有機水果的拍賣,但是要看運氣,有時候不是東西好就能賣到好價格。」憶起那段為水果找通路的日子,他笑說比種植還累。不僅要重新學電腦,還得透過朋友、農改場介紹,或是到假日市集等到處找門路,有時候連東西賣到哪裡都記不得,更遑論錢有沒有收到。

幸好慢慢地,有些有機通路開始小額訂購。「2001年左右跟里仁(福業)合作以後才算穩定下來,我們負責供貨,時間到了錢就會自動入帳,不用操心。」陳明助表示,有了安穩的銷售後盾,對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友很重要。這樣農友才能心無旁騖地投身在農場經營,不至於蠟燭多頭燒。同時更有餘裕因應有機耕作所需面對的氣候變遷等問題,讓消費者能繼續在產季吃到該有的農產。

火龍果小知識

火龍果小知識

陳明助說,目前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火龍果,但真正的產季是從6月中旬到11月中旬。火龍果有長型與圓形兩個品種,不論哪一種,都是越成熟皮越薄。當果皮顏色通透,拿在手上有沉甸甸之感,就是熟度與甜度剛好的火龍果。

火龍果買回家後一定得放進冰箱冷藏,以保存最新鮮的風味,也要趁著新鮮吃進肚子,營養才不會流失。「火龍果整顆都是寶」陳明助說,火龍果的外皮、黑色的籽都非常營養,建議用果汁機將籽打碎,便能吃到火龍果的精華。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24~P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