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和螢火蟲一起長大的芭樂樹_平田農場

2023-08-04

圖/平田永序農場  文/平田永序農場、里仁

平田永序農場,是來自屏東枋寮一座平實與用心的芭樂農田。農場的名稱來自主人張國泰的堅持「在平實的田裡,人與作物依照著自然時序生活、生長」。他相信不催花、不調節產季,專心養好這塊土地,讓芭樂樹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下成長茁壯,自然能孕育出飽滿清脆的甜美果實。

父子齊心 三十年來堅持友善耕作

農場主人張國泰,早年是國營公司的從業員,雖然工作繁忙,但下班後還會去生命服務專線當義工,關懷社會疾苦,在短暫的服務學習中,內心漸漸萌生一個聲音說:「目前自已能做到的,僅是被動地接電話關懷別人,我還能不能更主動地去關心別人呢?」於是選擇當農夫。

1995年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開班,推廣有機農業栽培班,當時的老師謝慶芳研究員教導製作有機堆肥,糖醋液、防蟲油…等等,學員都學得津津有味,受訓後也各自落實在自已的耕地上了。

平田永序農場的誕生源自張國泰的退休田園夢,大兒子張育晟Asa從小看著父親對於土地所付出的努力的,不捨年邁雙親務農的辛勞,於是在2019年的三月卸下軍職來接手家業,並投入陌生的農業領域,一肩扛下父親的堅持與精神,秉持友善環境的核心理念並延續打造下一個二十年。張育晟Asa不僅充實農業知識也滿懷抱負,除了積極參與教育培訓也取得從業人員證照,自家鮮食產品進而推出加工副產品,並和當地枋寮農漁業者合作開展農村旅遊、蓮花生態池等場域體驗,希望能使更多青年返鄉為地方注入活水。

 

友善耕作+創意 打造生意盎然的農場

老蚌生珠的芭樂樹
一般的芭樂果樹,能活到5~10年算是中高齡了,而平田農場的果樹因為特別用心在肥培管理,草生栽培,大部分果樹都活到10年、20年、甚至近30年。從植株枝幹的寬度,就能感受到歲月的生命力;從樹上的套袋量,也能感受驚人的結果能力。

● 遙控除草機、灌溉系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張育晟使用遙控設備來進行除草和灌溉。

● 茁樹中的蓮花池
在茁壯的芭樂樹園中,有沁涼的蓮花池,豐富多樣棲地環境孕育更多田間生機。

● 出現螢火蟲的天然水質
30年來的友善耕作下,田區水質乾淨,連對生態環境很敏感的螢火蟲都來田間棲息。夜晚在星光照耀下,就是螢火蟲與芭樂的交響曲。

蚯蚓、雞母蟲唱歌的活力土地
在尊重自然、友善環境的栽培管理中,土壤不僅擁有多樣性的生物,更是孕育出美味芭樂的關鍵。

每天農友很忙碌的在田裡工作,生產出來的果實還是要有福業,里仁店的幫忙才能把口感脆清脆、清甜爽口的芭樂到達消費者的手中,呈現里仁唯美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