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每喝一口淨源茶 都是對永續的心意

2023-11-07

文/曾怡陵 攝影/黃基峰 圖/淨源茶場

對環境友善的理念 吸引青年投入

淨源茶推廣至今,茶農從1位增至33位,並成立2個有機產銷班。有機茶園面積從5公頃提高到53公頃,生態也變得更豐富。侯又升說:「茶農最常看到穿山甲在茶園挖洞,會不太高興。我們說穿山甲是有機茶園才有的動物,漸漸地他們就釋懷了。」也有熱衷拍攝生態的茶農,像是陳陸合每天幾乎都花兩小時將他拍攝的翡翠樹蛙等生物面貌上傳至臉書。2018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現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開始到坪林做生態調查,還驚訝地發現罕見的麝香貓。

與生態共好的信念吸引了幾位年輕人投入。製茶師廖顯岡過去鑽研葡萄酒時,就偏好自然酒。決定加入製茶領域,自然也捨棄傳統的慣行製茶業。「我本來就比較關注生態,也會覺得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就像什麼)。

加入淨源茶場後,認知到我們不是把有機當成行銷的手段,而是真的會去關心土壤、茶樹的健康。」

設計師王思蘋進入淨源茶場工作剛滿4年,不單負責設計,也需要分擔參訪接待等工作。「工作很累的時候,會想到至少我對環境有點貢獻,或是可以幫到農友。」她為平面茶包設計紙盒包裝,以山羌、藍鵲等在茶園出沒的動物為元素,傳達淨源茶與生態共存的理念。也因為包裝風格清新、茶包易於快速沖泡,在里仁上架一年多就獲得許多年輕人和上班族群的支持。淨源茶場場長陳儷芳說:「能夠為信念而投入工作的年輕人,真的很難得!」

做有機茶的意義

每喝一口茶 都是對永續的心意

不管是年輕一代的投入、有機耕作茶農數的提升等,可以看到淨源計畫對坪林地區帶來的正面影響。蘇慕容說:「在台灣八大茶區中,坪林的有機耕作茶園占比全台第一,雖然不敢說都是我們的成績,但的確有達到帶動的效果。」但他認為還可以做得更好。坪林茶區內的多數茶農雖然已經知道水源潔淨的重要性,但有些人還是持觀望態度。「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他們擔心收入,銷售沒有辦法順暢的話,就不會想要加入。」因此淨源茶除了持續推廣,也計畫往國際市場發展。

淨源計畫最終的目的是「光復大地」,透過有機耕作的推展,守護土地萬物,因此也希望擴及其他的茶區,與更多茶園和製茶廠合作。2019年起慈心在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開辦「有機茶主題館」,每一年透過環境永續、風味輪、茶品食飲等主題,讓更多人認識有機茶,希望建構台灣有機茶的共同發展平台。

光復大地的願景需要消費者的參與,蘇慕容希望消費者繼續支持淨源茶,「每喝一口,都是我們對永續未來的心意。」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72期 P8~P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