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特別企劃

本土雜糧╳植物奶,輕盈健康又永續的好選擇

2024-04-12

圖:Freepik  文:酸女孩

「你今天『順暢』了嗎?」現代人工作和生活壓力大,排便不順、腸胃脹氣和便秘是很常見的困擾,維持每天輕盈順暢,成為許多人的渴望。根據統計,國人20至50歲年齡層有高達25%飽受排便不順之苦,65歲以上有四成遇到便秘的問題,其中又以女性的比例較高。而造成腸道蠕動異常、導致便秘的原因,很多都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喝太少有關。

由於國人飲食西化又經常外食,通常以白米、白麵和肉類為主,而且食用的精緻加工食品,像麵包、泡麵、零食和餅乾等,都嚴重缺乏纖維質。一旦我們每天的飲食被外食和加工食品所填滿,缺乏腸道菌叢所需的纖維質,腸胃代謝就會變差,不僅體重上升,皮膚變差,心血管的三高問題也會隨之出現。

高纖飲食健康好處多

想要打造健康的腸胃代謝循環,採取高纖飲食的方式,多吃雜糧和原型食物,減少精緻加工食品,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被譽為是「腸道清潔工」的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纖維與不可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吸水後會膨脹,是腸道菌發酵時需要的重要營養,能夠延長食物在胃裡停留的時間,防止血糖急速上升,並與脂肪酸結合,降低膽固醇。

而不可溶性纖維不溶於水,可以吸附大量水分,增加飽足感,並提高糞便的柔軟度,能刺激腸道蠕動,進而縮短有害物質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預防大腸的癌化反應。

高纖飲食不單有益腸道健康,還可控制膽固醇和血糖、降低血壓和預防中風,甚至能保護我們的大腦。根據研究,只要一天攝取7克纖維質,相當於吃一碗加了漿果的燕麥片,就能降低7%的中風風險。

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是蔬菜、水果和全穀根莖類,水溶性纖維通常存在豆類、燕麥、堅果、木耳和蔬果中,非水溶性纖維則主要存在糙米、全麥等全穀物及根莖類。動物性食物則完全不含纖維質,不過即使是植物性食物,只要經過加工精製,膳食纖維就會被破壞,營養素也會流失。

許多營養專家都建議,減少精緻飲食並提高粗食的比例,增加五榖雜糧的攝取,可以輪流食用不同種類的全榖物、全麥類及豆類,唯有在碾製過程中保留胚芽、麩皮及胚乳的全穀,才能完整保留穀物的營養。

吃本土雜糧為「減碳」盡力

台灣有七成的食物仰賴進口,國產雜糧只有進口量的6%。國產雜糧最大的優點,在於新鮮和非基因改造,而且有安全溯源的產銷履歷,消費者可以清楚了解自己吃下什麼,降低食安風險。

像從都市返鄉的部落青年柯春伎,率先在花蓮馬太鞍溼地上種植有機黑豆,堅持不使用農藥和除草劑,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種植。她寧願負債購買機械農具協助田間管理,也要種出優質大豆,並守護家鄉的自然生態。

在長期支持有機農業的里仁協助下,食品加工廠商格林全食物公司運用獨家的細化加工技術,將柯春伎生產的優質有機大豆,整顆研磨製成「全豆使用、零廢棄」的黑豆乳,既保存大豆完整的營養,加工過程也不會產生豆渣,讓天然的膳食纖維都能被喝下肚,完全不浪費。而柯春伎和夥伴有了里仁通路和合作廠商帶來的經濟支持後,能更專注在有機生產上。

用實際的消費行動支持本土雜糧,不僅能縮短食物里程,節能減碳愛地球,其實也是愛台灣土地的表現。

忙碌到沒空好好吃早餐的你,每天喝一杯用本土友善雜糧打成的全穀植物奶,絕對是保持身體輕盈健康、營養滿分,又能幫助環境永續的方便好選擇。

東豐本土有機黃豆
售價 $135
里仁有機黃豆粉
售價 $125
名豐非基因改造黃豆
售價 $90
台灣原味本土黑豆
售價 $145
里仁有機黑豆茶包
售價 $150
[網購專賣] 歐特有機黑豆1Kg
售價 $220
東豐本土有機黑豆
售價 $135
里仁高纖豆漿粉
售價 $380
統洋有機無糖豆乳-濃度UP
售價 $39
里仁有機豆奶
售價 $37
里仁有機燕麥飲
售價 $36
喜願小麥喜願有機全麥粉600g
售價 $110
心安生活核桃覆盆莓麥片
售價 $215
佳穎黃金糯麥片
售價 $100
[網購專賣] 歐特有機三彩藜麥
售價 $350
[網購專賣] 歐特有機五穀麥片
售價 $180
[網購專賣] 歐特有機十穀麥片
售價 $200
心安有機有機綜合全穀麥片
售價 $175
里仁有機芝麻燕麥奶-隨手包(15入)
售價 $280
里仁有機芝麻燕麥奶900g
售價 $395
里仁植物燕麥奶-微甜
售價 $395
里仁脆皮咖哩腰果
售價 $110
里仁脆皮甜莓腰果
會員價 $99
里仁鹽焗夏威夷果
售價 $170
吉祥光黃金原味大腰果
售價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