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最新消息

等待十多年的酸甜滋味-有機柳丁

2022-12-15

農友朱昌輝

農友朱昌輝先生,畢業於文化大學園藝系,原本是個上班族,只有週休二日才會回到中寮這片由爺爺傳下來的土地工作,是個典型的假日農夫。

後來溪底遙自然農園的合夥人廖學堂勸說朱昌輝回故鄉接手父親的果園,加入「無農藥種植」行列。朱昌輝受到感動,17年前成為中寮鄉第一個「無農藥種植」的在地農民。



採行無農藥的施作方式,要適應的不只有朱昌輝自己,果樹及土地也需要時間調整,初期不只是產量品質下降,還有體質較弱的果樹陸續生病,甚至死亡。

朱昌輝發揮專業,打深洞留住肥料,也讓根系扎更深,雖然一次施肥要耗上2個月的時間,但卻能讓肥料減少流失,果樹獲得更多養分。重新以酸桔砧木「靠接」在果樹樹頭旁,加強根系讓果樹回春。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看著一顆顆果樹從衰弱、恢復到健康。於2022年有機驗證滿3年,正式從「有機轉型期」跨入「有機」,讓果園邁向另一個階段。

朱昌輝勤勞照顧的柳丁,風味十足,柳丁獨有香氣與多層次的酸甜。有機種植連果皮的豐富營養都可以安心利用喔。

多多龍有機農場

多多龍有機農場位於苗栗西湖龍洞村,是全國有機栽培最大面積的有機聚落,多多龍名字的由來,有五兄弟,都是以榮為命名,以諧音龍的傳人,又是龍洞村,家裡面屬龍的也很多,這就是多多龍的名字由來。

張家兄弟對柑橘品項,情有獨鍾,為了導入有機的栽種,投入多年的心血研究土壤改善與病蟲害防治。為了提升柑橘的品質,主動地在農場內養殖蜜蜂以最自然的方式來授粉,改善果實的成長,讓果樹可以健康生生不息;另外、也採用草生栽培來經營農園,以達到水土保持效果;同時也使用紗網包住樹頭、使用精煉油防治新天牛及介殼蟲,引進天敵減緩蟲害,甚至耗費大量人力抓蟲,經營適合果樹生長環境。

此外,每年使用落果做成營養的酵素,用來回饋給果樹及土壤,取之自然回歸自然,在張家兄弟悉心呵護之下,果樹自然長得健康,果實豐滿,處處可見對自家果園的用心。

柑橘類是冬季的主要水果品項,尤其是柳丁特別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台灣柳丁甜度高酸度低,更適合一般大眾食用,誠摯歡迎大家一起來饗用。

 

 


回訊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