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最新消息

本土有機荸薺,珍貴稀有要吃趁現在!

2022-03-16

 

文 /里仁、圖片/里仁、農友張志銘

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本土荸薺年產量僅95公噸,種植面積不到七公頃。而有機栽培的荸薺,更是僅剩大草原有機農場張志銘的5至6分地。

荸薺和菱角一樣是水生作物,常與水稻輪作。農友張志銘以米糠、黃豆粕、花生粕等農業廢棄物,製成有機肥,來種植有機的荸薺。為了降低病蟲害採用曬田、輪作、輪地的方式來防治。會選擇這麼厚工的作法,是因為張志銘曾經用苦茶粕來做為福壽螺的防治,沒想到連水中的泥鰍、蚯蚓這類的小生命也跟著死亡,於是決定不再用苦茶粕。


採收荸薺跟採收蓮藕相似,要在黑泥中挖掘一顆顆的荸薺,而且要非常小心,需要有經驗的人,否則容易耗損作物。

大量依賴人力採收的荸薺近年來,因為嚴重缺乏人工,加上處理費工,進口價格也相對低廉,讓消費者和種植者都大量減少,有機種植就更顯得珍貴稀有。

(圖片提供:張志銘)

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荸薺富含礦物質,還有蛋白質、胡蘿蔔素、脂肪、粗纖維、以及多種維生素營養豐富。而荸薺的球狀纖維,有助於清理腸道。

荸薺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熟吃。很多人會用荸薺入菜做成獅子頭、丸子或包餛飩增加口感和層次,其實直接蒸熟就很好吃,養生者甚至把有機的荸薺連皮一起食用,可見其營養價值。

 


回訊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