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建立可堆肥生質袋回收堆肥系統 落實零廢棄循環價值

2019-10-01

圖/文 里仁

「創造一個沒有廢棄物的世界!」

 

廢棄的塑膠一直在危害地球海洋環境與生態。為了減少塑膠的危害,里仁從 2017 年和蔬果供應商福業公司合作,把生鮮蔬果包裝袋逐步改為可堆肥生質袋。

雖然一開始希望進行的方式是蔬果裸賣,但仔細研究後卻發現細嫩的葉菜與水果如果不包裝,很快就失去水份而枯痿。里仁、福業與生分解袋廠商銘安,共同研究分解袋的各種配方,尋找適合蔬果包裝又可以完全分解的材質,一試就是 2 年。

要決定改用可堆肥生質袋之前,里仁發現台灣社會還沒有處理可堆肥生質袋的回收系統。為了能落實蔬果袋的生物循環,里仁啟動自主回收,鼓勵消費者將用過的可堆肥生質袋送回門市,集中後的可堆肥生質袋由福業公司,送到大自然莊園進行堆肥。將可堆肥生質袋混入有機質及腐熟原料的堆肥環境,三個月後蔬果袋就能夠完全分解,有機質也變為營養的堆肥。
2019年,里仁與福業找到璟富公司,結合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蔡憲宗博士創新的樹苗培育技術,將回收後的生質袋製成可分解的育苗杯,用來培育樹苗。由於可堆肥生質袋做成的堆肥,目前尚不能在有機農地使用,因此,可堆肥生質袋做成的堆肥和育苗杯,恰好就變成最好的種樹好幫手。

可堆肥生質袋(製造) → 門市(使用與集中回收) → 育苗杯及堆肥種樹(再利用),里仁示範了一個完整的減塑的循環經濟模式。期望透過這樣的示範,帶動公部門及更多企業一起開創更多透過減塑來保護海洋環境與生態的循環經濟價值。

延伸閱讀
1. 里仁推動淨塑行動‭,用愛環抱海洋
2. 蔬果減塑保鮮,里仁改採100%生物可分解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