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茶大揭密

什麼時間該喝什麼茶?

2018-10-03

圖/文  里仁

早晨一杯提神茶,下午配著餅乾喝口悠閒紅茶,抑或晚上和三五好友談天說笑的歡聚茶。茶湯的獨特甘甜,收斂時回澀,香氣漸開充盈在舌尖,鮮採的一心二葉配上不同的製茶工法,孕育出百百種茶滋味。

茶葉可以分成球型茶和條型茶。球型茶團揉時間較長,香氣相對內斂,滋味富足。條型茶少了團揉,香氣奔放撲鼻。而有機茶茶韻天然,入喉回甘,沒有造作氣味,除了耐泡,不同溫度沖泡也會帶出茶葉截然分別的風味。你喜歡高山氣,焙火香,清淡還是濃郁呢?

挺過多關淬鍊  讓你不烏龍的烏龍茶

半發酵的烏龍茶,同時兼具綠茶的清香與紅茶的平順。金萱、翠玉、四季春和青心烏龍等都是可以拿來做烏龍茶的茶品種。翠玉的香氣和滋味都很足,金萱則較為甘醇濃厚,青心烏龍做出的烏龍茶會多了花果的香氣。

像是宏康茶園的共生茶生長在海拔1,000M以上,茶氣清新飄揚,入口甘甜滑順,餘韻熟果花香。高海拔的福得茶圃烏龍茶,除了清香也有熟茶的熟香,茶湯清澈,甘醇滋味還有透著蜜的花香。慈耕茶園的翠玉烏龍茶產自南投名間,40%的發酵配上45%的烘焙,介於清香與熟香之間,喝到熟香茶味後,在稍澀中回甘。

烏龍茶

每一步都要小心呵護的紅茶

紅茶屬於全發酵輕烘焙的茶葉,僅經過萎凋、發酵、揉捻、乾燥等程序,製程單純,製茶師傅的手藝就成了風味的關鍵。茶種有阿薩姆、大吉嶺、錫蘭、紅玉、Shan等,紅茶最大的特色就是細緻的果香會和新鮮的青草香完美融合。不論冰鎮、熱泡,跟著佛手柑一起泡成伯爵茶,或加入百香果、柳丁、蘋果、鳳梨等新鮮水果,做酸甜的水果茶,泡一杯獨一無二的紅茶簡單又好上手。

紅茶

午後來杯綠茶喚醒記憶

有別於須發酵的紅茶、烏龍茶,綠茶完全不發酵,含氧量非常高,含有兒茶素、葉綠素、茶多酚、茶酵素等元素,十足茶香帶出微微的澀,最適合喜歡質樸自然的人。

綠茶

繽紛穀物入茶  一樣好喝

除了傳統茶葉,雜糧拿來泡茶滋味也讓人驚奇!大麥入茶味道甘甜,濃濃的麥香給人洋溢自然之感,少了茶葉的咖啡因,晚上喝也安心,加入少許糖就成了小時候記憶中的麥仔茶。除了大麥,米也是做茶的好材料,有機糙米泡茶含養身的膳食纖維;含有花青素的紫晶香米,有著漂亮的紫紅色茶湯。連殼帶胚碾碎再低溫乾燥的糙米,甘順的滋味更多了滿溢口中的米香。

香胚茶

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手搖杯店鋪、小清新咖啡廳裡的茶風味點心,和旅館房間必備沖泡茶包,其實茶葉之於我們的生活,就像冬日的暖陽,少了是平淡無味的日常,多了則是能漣漪很久很久的幸福。拿起杯子沖杯茶吧!凝視著在杯中慢慢展開的茶葉,今天的好風味交給你來創造。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0期

延伸閱讀

>>  品一口土地的芳香 有機茶
>> 一杯有機好茶的成長史
>> 省時省力的新式泡茶術
>> 與萬物生靈共品幸福茶香
>> 大象也能安心住下的有機阿薩姆茶園
>> 用有機茶守護水源地與翡翠樹蛙

挑一款有機好茶>>

香山農場有機紅玉紅茶
售價 $450
香山農場有機阿薩姆紅茶
售價 $450
東邦有機紅茶
售價 $450
谷芳茶園有機碧螺春綠茶
售價 $550
以琳茶園有機楓香烏龍茶
售價 $950
洺盛農場有機紅水烏龍茶
售價 $760
玉露茶園有機手採玉露綠茶包
售價 $290
心安堂有機決明子茶
會員價 $175
慈耕農場金萱烏龍茶
售價 $400
福得茶圃有機高山烏龍茶
售價 $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