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仁20週年

助農!里仁店員是最佳神隊友

2018-05-14
文/非常台Very Taiwan
 

為了幫助小農,一個店員能做什麼?
除了上班時間熱心推廣、促銷、試吃引起消費者購買慾之外;里仁店員還會在下班或休假時間主動串連義工,將蔬菜做成醃菜、蘿蔔糕、水餃等,並提供食譜與消費者分享;或是號召鐵粉買下後幫忙送往鄰近寺院、食物銀行、弱勢團體分享共食;只要不浪費食物、耗損能源,他們什麼都願意試。
因為不忍農民農友辛勞付諸流水,遭受血本無歸與心理難過雙重打擊,也不想浪費食物,里仁店員往往主動發起各種護持行動,成為有機農民最佳神隊友。

相較一般賣場店員,里仁店員多了助農利他的精神。幫助農民這種自發性護持農友、愛物惜物的精神,已經超越一般店員,成為里仁特有文化,連老顧客也被感動一起撩下來幫忙。

你說,哪家公司的店員會主動這樣做?

 
▲將適合長輩吃的蔬菜送給社區長青協會
 
豐原廟東店表示,盛產護持行動久了,有些忠實顧客不管有沒有特價,自願掏腰包購買,有的自家吃不完,就掏錢贊助指定送往其他需要的弱勢團體。
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天金棗盛產,鮮果快滿出倉庫,他們號召義工製作金棗汁、金棗膏等加工品,製作過程繁瑣費工,清洗、去籽、撈籽、長時間攪拌,耗時耗工。冬季各種白菜大出,山東白、包心白、天津白….也會煮成白菜滷,附上食譜分享給熟客。其他諸如小松菜、油菜等葉菜做成雪裡紅,匏仔作醬瓜,水煮玉米…,這些都在考驗店員應變能力,發揮蔬果最高價值。
 
 
▲串連義工組織隊伍,製作醬瓜、醃菜、蘿蔔糕等惜食料理。
 
有別於盛產促銷,北屯昌平店認為機農夫辛苦種出來的蔬果,低價促銷很可惜。他們看準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吃的不多,沒時間下廚且講求快速便利,把蔬果做了多種口味變化,號召義工做成小包裝讓消費者分享試吃。
高麗菜水餃、小松菜雪裡紅、蜜金棗、蘿蔔糕….透過不同的做法,延長食物保存期限與風味,把蔬果耗損降到最低,如果非得耗損,也製成堆肥或清潔酵素自用或分享他人。
 
 
▲結合料理教室,請講師特別針對盛產蔬菜研發食譜,進行教學。
 

嘉義金山店說有時盛產數量和速度驚人,倉庫堆積如山,蔬果還是一直湧進。他們考量一般家庭無法一次大量購買同一種蔬菜,於是發揮創意組合成適合一般家庭食用的「蔬菜箱」,也曾在過年前推出「蔬果福袋」。有一次高麗菜盛產時,他們號召義工包水餃,2天20人包了2萬多顆高麗菜水餃。面對盛產,這群里仁員工與義工勇於承擔,練習廚藝,鍛鍊心性。

里仁員工與義工、鐵粉們發乎內心、惜物、助農組成的小型作戰隊,是每一波農食難關中,有智慧、有戰鬥力、仁慈的愛心隊伍,也是支持有機農夫的最佳後盾。這份發自內心守護農友有機之路,愛物惜食的精神,正在各個角落默默持續著...

 

您也可以發揮吃的力量,一起響應支持喔~

到店購買盛產蔬菜>> 門市網址 
蔬菜盛產料理>>高麗菜炒飯自製台式泡菜自製雪裡紅

 

更多 里仁20週年特別企劃 >>

● 利他,讓世界更美好!
● 一起當農友最堅實的後盾
用護持精神,守護彼此善心的苗芽!

線上下訂蔬菜箱>>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