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四稜農場三兄妹

四稜農場-有機高麗菜 返鄉耕作為健康

2015-01-01

文、圖/林瑞珠

和許多山民一樣,黃富煬、游依凡、游仁宗三兄妹的父母為了孩子的未來,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把兄妹送到台北板橋求學,希望長大後能在外有一片天地。沒想到三兄妹大學畢業或退伍後,全都回到山上務農,而且很堅定地要做有機農業,一開始的確讓父母傷透了腦筋。

三兄妹想要回鄉從事有機農業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就是為了健康。因為從小在家幫忙農事,噴農藥時雖然有做防護,但還是經常因此而頭痛。兄妹三人因為這樣的兒時經驗,更是堅定要合力種出有機、安全的蔬菜,供應社會大眾食用。

但說起對於有機這件事,一家人其實老早就有共識。在三兄妹還沒回到山上之前,兩老就為了想要種出更健康的蔬果而到中興大學上有機驗證的課程。老大黃富煬退伍之後率先返鄉,妹妹依凡、小弟仁宗陸續回來,也都跟著去上課,並從2003年開始申請有機驗證,起初只申請八分地,十年下來已擴充到十四公頃,目前實做七公頃,面積可說相當大。

堅持圓夢 除草驅蟲絲毫不言苦

之所以決定種植高麗菜,是考慮到父母原來種植的高山水蜜桃屬於外來種,病蟲害問題嚴重,很難有機栽培。所以三兄妹打從回鄉開始,就決定栽種比較熟悉的高麗菜,並選擇市面上接受度最高的日本品種「初秋」,冬天則額外多種一些青花菜、高山芥、包心白、蘿蔔、萵苣類等蔬菜。

前三年的實驗階段,採用裸土栽培,沒有用塑膠布覆蓋,因此雜草叢生,病蟲害問題嚴重。妹妹依凡說:「高麗菜生長期大約兩個半月,要除三次草,一次用鋤頭,兩次手工割草,加上夏天雜草長得很快,常會來不及除草,所以到最後就只有三、五成的高麗菜可以收成。直到第四年開始使用雜草抑制蓆及塑膠布來覆蓋,才逐步降低雜草蔓生及病蟲害的問題。」小弟仁宗接著說:「我們其實也不想使用這些資材,總覺得一次性的東西不夠環保,所以我們特地保留一部分田間不用這些東西。」

不只是雜草難處理,高麗菜常見的黑腐病、軟腐病、露菌病也很傷腦筋。有一回,整個菜園的高麗菜外葉都受到軟腐病感染,全部剝到只剩包心才能食用,幸好里仁很能體會農民的辛苦,蔬菜各個等級全數收購。賣相好的高麗菜生鮮販賣,賣相不夠好的菜就拿去做成水餃等加工食品,很體貼地為農友解決了一個大難題。

後來,兄妹三人透過改變施肥方式來控制黑腐病、軟腐病,露菌病則靠澆水的訣竅來改善,可說是出盡法寶。依凡笑著說:「大概是失敗夠多次了吧,已經知道不能重蹈覆轍了,反正我們就是堅持不打藥,就是要對消費者有誠信,種出有機的高品質蔬菜。」

高麗菜小檔案

盛產季節:每年12月至隔年3月。
營養成分:
含有葉酸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鈣、磷、鐵的含量,更是在各類蔬菜中名列前茅,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
有機高麗菜特色:
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最受台灣消費者歡迎的是尖頭的初秋品種。如果採用有機方式管理,高麗菜會以正常速度成長,細胞組織紮實,葉片厚實,吃起來口感較脆、較甜,且耐儲存。

四稜農場
場主:黃富煬
品項:高麗菜
盛產:冬春時節
地點:桃園縣復興鄉、新竹縣尖石鄉交接處
有機驗證:TOC-CT0310 慈心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6, P.18~P.19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