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營養豐富的「萬壽果」

夏秋之際的木瓜最香甜

2015-07-01
文/楊鎮宇  圖片提供/關毓輝、詹建華
 
木瓜的營養豐富,有葉黃素、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成分,維生素C含量高,吃200公克的木瓜就能滿足成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需求量。此外,木瓜酵素有助蛋白質分解,可幫助消化,因此木瓜又被稱為「萬壽果」。

 

台灣的木瓜年產值近三十億,以「台農2號」為主要品種,占國內種植面積9成5以上。市面上常見的木瓜多半是台農2號,另外還有「日陞」、「紅妃」等品種。

木瓜產期全年皆有,多半在初春開花,因此也被稱為「春瓜」。木瓜的植株分成雄株、雌株與兩性株這三種。雄株開花不結果。雌株開花也結果,果實為球狀,但果肉薄,稱為「母瓜」,木瓜果農較少種母瓜。兩性株結的果為長橢圓形,果肉厚,稱為「春瓜」,市面上常見木瓜多半為兩性株的木瓜果實。

 

常見木瓜品種

台農2號市面上常見的長橢圓形、果肉橘黃色的木瓜即是台農2號。台農2號在1970年代初由農試所育成後推出至今,因為果實香甜,產量豐富,受到消費者喜愛,已經稱霸台灣木瓜市場30多年,現在市面上每10顆木瓜就有9顆是台農2號。

 

日陞:日陞木瓜的重量比較小,平均約500公克,外型圓圓的。由於市面以長橢圓、果型大的台農2號為主,部分消費者常誤以為日陞木瓜為不良品。其實日陞木瓜的甜度比台農2號還高,果肉細緻,具有外銷日本的實力。日陞木瓜在冬天較為甜美,剛好與台農2號夏季較甜、冬季較不甜的特性相反,加上外型小巧,很適合小家庭購買。

 

木瓜挑選原則

木瓜全年都有產出,以主流品種台農2號來說,中秋節前後的木瓜品質最優,冬天的木瓜略帶苦味,4、5月梅雨季的木瓜無法久放,買回家後要儘快食用。

外觀無瘀傷或病害的木瓜是優選良品,此外,木瓜外皮的果粉若均勻分布,表示較新鮮。表皮已轉黃的木瓜,適合買來就吃。沒有完全成熟的青皮木瓜,則適合做木瓜排骨湯或涼拌青木瓜絲。 

木瓜保存方式

若買回來的木瓜還沒轉黃,可放在室溫下等幾天,全綠的木瓜要等約1週,黃綠相間的大概要等2~3天,等到蒂頭變軟就表示成熟了。若木瓜無法一次吃完,未削皮的部分可用報紙包起來,放在冰箱冷藏,建議擺放時間不超過兩天,久放木瓜容易腐爛。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38期 p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