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來自大自然的限量香氛

紓壓首選的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

2016-07-01
 
文/陳秀麗   攝影/林建豐
茶樹與薰衣草都是深受國人喜愛的草本植物,除了香氣清新自然外,製成的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還能舒緩身心靈、淨化放鬆、精神撫慰。日常生活中,可將精油加入擴香瓶、芬香噴霧器等,使室內芬芳、心情愉悅。

自然生長 蒸餾萃取精油

很多人都知道澳洲是茶樹重要的生產國之一,這或許與澳洲的土地、氣候、環境等自然條件都適合茶樹生長有關。在澳洲生產製造茶樹精油與薰衣草精油的張毓珊說,他們的茶樹來自海拔900公尺的熱帶雨林,是一座完全無需人工栽種、施肥的自然生長茶樹園。

澳洲的茶樹品種繁多,這裡的自然原生品種「Wildmay茶樹」的樹身較為低矮、葉片細緻小巧,除了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外,樹葉含有密度極高的豐富油脂。「一開始是園丁想用茶樹來做香皂,開啟了我和太太想製成精油的念頭。」張毓珊認為,這麼好的茶樹要發揮應有效益,於是憑著想把好東西分享給他人、卻又不想大量商業化的意念,採用傳統儀器、以蒸餾萃取的方式,在有限的人力下、手工製出產量極為有限的茶樹精油。

此外,張毓珊也在澳洲找到一家同樣以自然生長(Natural Grow)為主的薰衣草農場,發現這種屬於法式薰衣草的品種非常優質,於是便與農場合作,同樣以蒸餾萃取、油水分離的方式製成薰衣草精油。

純天然精油 適合薰香

張毓珊非常認同里仁對產品的嚴選與用心精神,才讓她興起或許可以藉由里仁的銷售平台,讓這些量少質精的精油得以與大眾分享。「不使用農藥化肥、回歸自然生態的耕種法,我認為是這些精油產品最珍貴之處!」但由於產量有限,產品僅在澳洲的自家小店販賣,在台灣也只提供給里仁銷售。

現代人壓力大,萃取自草本植物的精油,氣味清香,不僅能做為疲憊時的吸嗅、薰香、擴香之用,彷彿讓人暫離喧囂,置身大自然般放鬆身心;不只感到神清氣爽,同時也可協助入眠。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42期 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