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酪梨正著時 成熟美味的幸福果

2019-08-14
對於一年只開一次花的酪梨,今年沒收成,就只能等明年。
嘉義中埔鄉有機酪梨農,堅持有機的理念,不做被自然淘汰的落果。
漫長等待,終於等到甜美的果實,碩果纍纍,人生豐盈。

圖/文 里仁

酪梨是需要後熟的水果,一旦按耐不住,未熟之前先淺嚐,恐怕會對酪梨說抱歉吧!實際上,成熟的酪梨,略帶奶香,油脂豐富,真的很好吃。要如何判斷熟度呢?農友傳授祕訣:不管會變色或不會變色的品種,輕壓一下外皮,有點彈性,就可以吃了。什麼時候的酪梨最美味呢?試試用刀輕切開蒂頭旁邊,如果皮與肉很容易分開,那時的酪梨最好吃。

近來蔬食養生蔚為風潮,酪梨可以直接吃,可以入菜,堪為超級食物之一。酪梨的種植卻不如其他果樹般容易收成,有機酪梨的栽種更是如此。適合酪梨生長的環境, 天候和土質很重要。土質過黏,排水不好的土地,都不適合酪梨生長。有時果農種了一兩年已經開花,卻遲遲等不到結果,才知土質不適合種,一切從頭開始。一般而言,從種下酪梨樹苗到結果,要等六、七年。漫長的等待期,讓急於收成養家的農友,紛紛興起放棄的念頭,改種能立即發揮經濟效益的作物。

嘉義中埔鄉農會酪梨班的30位農友中,從事有機農法種酪梨的只有兩位。退休老師鄭旺枝是種有機酪梨的先鋒,而高天煌則隨後跟進。不同的務農緣起,卻堅持有志一同的理念,要做友善土地、利他利己的有機農業。一堅持就做了二十幾年,如今一籃籃青綠的酪梨,碩果肥美,就是土地與大自然最好的回饋。

 

考驗耐心的有機酪梨

七月中旬,正是襖熱難耐,蟲蚋滋生的季節,對於有機農友高天煌而言,卻是半年來種植酪梨,採收季節的開始。「今年ㄟ酪梨有樣真好呷、揪Qㄟ……」聽到別人誇獎自己的酪梨好吃,高天煌難掩悅色,開著小發財車,駛進這片從父親手上承接過來的酪梨園。他說:「酪梨難種,酪梨班最早兩個班90個人中,80個人沒收成,5個有收成,5個量不足只好自己吃,能堅持做有機的就兩個。酪梨不是種就成功、不是噴藥就有收成的水果。」他笑稱自己是做有「飢」,剛開始連續六年沒收成,差點全家喝西北風。

十幾年前,高天煌剛開始接手農園時,就決定要做有機。他的父親做慣行農法,55歲因肝病過世,他不想「拿生命去換錢」,這是他的養生宗旨。樂天的他說:「做有機,得看天氣,有沒有收成沒關係啦!早上起床有個目標,鞭策自己,邊做邊學種酪梨的知識,就算沒賺到錢,也賺到知識,自己吃健康,給別人吃也是健康,做有機揪好ㄟ!」

酪梨

高天煌的酪梨園中,為了產銷鏈順利,早生、中生、晚生的品種都有,可以從七月中旬採收到十一月底。園內酪梨樹有280幾棵,有收成的只有100多棵,其他的不是老的老,死的死,有的不明原因生病,畢竟大多是二十幾年老欉,他心中很是不捨,只要有一線希望,他不會放棄任何一棵。

看到滿地散落的落果,為數還不少,高大哥解釋:「樹是有生命的,它為了產出健康的果實,會自然淘汰一些不良的,還有一些是套袋前被椿象叮到而落果的。」他說:「種植有機酪梨最困難的地方是蟲害。椿象和果蠅,總是防不勝防。趕在椿象叮咬前套袋,還是有非常高的比例落果。被椿象叮到的酪梨,表皮有疤痕,其實裡面是好的,可是消費者覺得外貌不是完好的,通常也會不要。」

酪梨

嘉義種植有機酪梨第一人

鄭旺枝老師家裡本來就務農,要退休前,他有機會參加慈心基金會的有機課程,日常老和尚說人要先養地,地才能養人,讓他深受感動,種下做有機的因。鄭老師的果園是家裡的祖田,之前種過菸葉、水稻、柑橘、柳丁。二十幾年前大家都是做慣行,沒人知道有機農法,法規、資材都不是很清楚。所以從慣行改作有機,鄭老師一步步學習,不但自己申請慈心的有機認證,還很有遠見的選擇當時還沒有什麼人種的酪梨。

從失敗的經驗,看到成功的可能性。一開始種酪梨,沒有經驗,沒有收成,好不容易結果,卻因土地排水不好,造成整棵死亡。不斷摸索研究,經過五、六年才開始有穩定的產量。靠天吃飯,只能順天,如果颱風過境,造成積水,或強風吹散一地熟果,今年的收入就沒了,畢竟一年開一次花,只能等明年。

經過二十餘年的酪梨種植經驗:有機酪梨開始結果時,果實長到像一個土雞蛋的大小(目測),就要開始套袋防椿象,比慣行早。另外,得自己想辦法做蟲害防治,他自己設計黏果蠅的屏障,又在果樹間種植忌避植物驅蟲,創造一個適合與萬物共生的環境。

今年已經78歲的鄭老師,騎著摩托車穿梭鄉間小路,來到倚山而畔的有機酪梨園。喜愛研究的他,興奮地指著自己接枝種下的酪梨新種,引以為傲地說:「這些再過兩年就可以結果了!要拉長產期,就要多種一些品系酪梨。」

最後,鄭老師透露有機老農採果的竅門:看樹葉變枯黃(營養轉移到果實上)、或拆套袋看蒂頭開始變茄子色、或看表皮粗糙、有白點白點、重量有到份。這些撇步,表示酪梨已在樹上熟至九分,這時採摘最好。

有機酪梨正著時  農友推薦這樣吃

酪梨的吃法百百種,可以加布丁打成果汁,香醇濃郁;或做成沙拉,清爽可口。酪梨含豐富油脂,適合配乾的食物,如塗抹麵包。兩位有機酪梨農友,幾乎天天吃酪梨,也不會膩。他們推薦的吃法,不約而同都是蒜香醬油配酪梨。

酪梨

【附註】中埔鄉有機農友高天煌的農事後記

(以他目前種植酪梨品種及種植面積而言)

1、2月:開花、除草、疏花。3月底:結果。4~5月:開始套袋(套一個多月)。6月:除草(約6~7天)。7月中旬~11月底:陸續收成採果。9月:剪枝。12~1月:施肥(給土地補充營養)。

酪梨食譜推薦>> 
1. 酪梨柚子醬
2. 酪梨恐龍蛋
3. 酪梨海苔捲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