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家故事

愛台灣! 支持本土原料的產品開發

2019-07-24

文/錢麗安.圖片提供/里仁、員林食品、喜願小麥

拿起里仁貨架上的一包米餅乾,喝一口果凍,你可知道這些食品的原料絕大多數都是台灣有機食材?里仁想盡辦法使用本土有機原物科,希望讓消費者只要採買飲食及生活用品,就能支持有機耕作。

負責里仁有機農產品加工長達20年的資深開發專員,人稱「老爹」的楊植三,為了讓合作的有機農友能持續堅持,總是在接老天爺投出的變化球。風調雨順時,要承接突然盛產的爆量有機農作物。平常也要未雨綢繆,預想氣候變遷的因應方案,為可能的農作物原物料短缺,預先進行調節。

「我們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把一般食品成分中的進口原料,想辦法換成本土食材,讓本土有機原物料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以夏天最受歡迎的仙草飲品為例,早年本土生產的仙草因為香氣、膠質都不太理想,只好仰賴中國與印尼的進口仙草乾。有一次和供應商聊天,發現他們跟苗栗銅鑼農友契作的仙草,品質、香氣都很足,我們就馬上用定量採購的方式,鼓勵供應商協助農友改做有機並擴大種植面積。

雖然過程中遇到一些有機資材、肥料和病蟲害管理的挑戰,花了很長的時間和農友溝通、說服,但結果非常好,也成功地把仙草飲品的原料換成本土仙草。」

「這麼多年下來,我們的原物料在廠商間已經建立了非常好的口碑。現在很多廠商在開發商品時,會先來詢問有沒有合適的原物料可以使用,甚至還有連鎖便利超商主動引進里仁的雙潔淨標章產品來賣。」

進口換本土 開發一系列苦蕎食品

負責米食和雜糧加工的開發專員許秀春,一路上感觸極深。她說:「使用本土原料成本一定比較高,零售價也會稍高,但如果大家都不往這方面發展,很快台灣就沒有人會種,特別是雜糧作物。若是原物料永遠都要依賴進口,不僅糧食自主率下降,也無法支持原生物種的多樣性。」

「我們門市架上原本有一支苦蕎茶,用中國進口的苦蕎,後來知道喜願小麥有契作苦蕎,馬上主動換成本土生產原料,並陸續研發出蕎麥拉麵、苦蕎薑黃棒等食品。用最實際的行動來支持、擴大台灣的原物料種植跟使用。」

里仁得知喜願小麥在中部地區種植苦蕎(如圖),馬上將貨架上的苦蕎茶原料更換為本土苦蕎。

「16年前,台灣為了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對本土米造成空前的衝擊,從那時起里仁努力研發米食品,支持本土的有機稻。這些年來從米麵包、米土司、糙米粥、米饅頭、糙米米果,到即將推出的沖泡式有機湯米粉,讓米食更多樣化。」

台灣發展有機農業不易,里仁產品開發同仁攜手有理念的廠商,想盡辦法採用本土原物料,在製程、成本及售價間取得共識,提供消費者滿滿在地風土味的安心商品。

全榖食物

對里仁產品開發人員而言,核心任務就是支持有機耕作,開發使用本土原料的產品。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54期 P20~21

朴子市農會有機紅薏仁
會員價 $148
虎尾鎮農會花生仁
售價 $260
美濃區農會美濃紅豆
會員價 $157
里仁有機玉米醬(3入)
售價 $150
里仁有機玉米粒
售價 $372
里仁有機紅薏仁綠豆湯
售價 $35
喜願小麥喜願全麥麵條
會員價 $54
口福不淺台灣好麥消化餅
售價 $75
里仁玉米爆爆
售價 $120
里仁紅藜棒
會員價 $67
愛天然乳酪星星魚
售價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