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生態養成的豐饒滋味-有機咖啡

2016-03-20

全世界為之著迷的神祕果實

約西元六世紀前,衣索比亞高原上的山羊們在吃了一種樹上奇特的紅色果實後興奮不已,引起牧羊人好奇地跟著嚐了一口,發現不僅美味香甜而且神清氣爽,一經傳開立即受到廣大的注意,意外燃起一場跨世紀延燒的咖啡風潮,征服全世界的迷人引線原來就是咖啡豆!

豐富咖啡的天然風味-有機栽種

有機栽種模式會留下豐富樹種,運用天然方式使土壤肥沃。免去化學藥劑的噴灑,健康的環境讓咖啡樹保留更多天然成分,這些反映在咖啡豆上的自然的美味連小鳥也啄食的樂不思蜀。 留下的大樹既能提供咖啡樹蔭,又能讓各類物種、鳥群一同棲息,萬物在樹下互相滋養共生的多樣生態,在啜飲時從舌尖就能感受到所有天地共榮形成的豐饒滋味,讓不同產地的咖啡個個獨具特色。

道道工序,顆顆用心

成熟的咖啡果實撥開後通常有兩顆咖啡豆,豆子日日將吸收的風土特色轉化成飽滿豐富的咖啡原香,在成熟鮮紅時由人工一顆顆選摘,經過去皮、發酵、天然水洗或太陽晾曬等多重工序,耗時細心挑揀,避免品質不均,此時才將天然乾淨的咖啡原豆送到烘焙師手上,順著咖啡豆的個性特色烘焙出各種不同的迷人風味。一杯純淨風味的有機咖啡可謂天然風土和職人手藝互相配合的誠心之作。

有機的產地新故事

咖啡除了是濃厚生活的一種享受方式,同時也形成了各種動人的產地故事。中國雲南傳統以普洱聞名的茶鄉在百年前種起咖啡豆,在遙遠不受汙染的山區和乾淨水源內,採用保留豐富生態的有機栽種讓咖啡豆散發特殊的地區風味,加上里仁嚴格的品質挑選,使得風味乾淨不帶雜質,入喉後韻甘美、口感細膩而滑順,不僅成為著名的雲南咖啡,同時也為世界留下一片純淨之地。

改變了泰國長久的罌粟花地,努力運用有機方式栽種出令國際驚豔的豆一昌咖啡,藉由有機咖啡的栽種讓當地居民過著與大自然共存的和諧生活。

淺焙、中焙、深焙怎麼搭?

生豆經過加熱烘焙會產生濃郁的咖啡香氣,常見咖啡烘焙法有淺烘焙、中度烘焙、深度烘焙。通常烘焙程度越低,咖啡風味越清酸;烘焙程度越高,咖啡的苦味表現較突出。喜歡香氣明亮口感清酸的人可以選擇淺烘焙,喜歡不酸不苦溫和口味的人可以選擇中度烘焙,而偏好豐富口味、加味加牛奶的人則可以選擇濃郁厚實苦甜明顯的深度烘焙以上的咖啡自行變化。

不失敗濾掛式咖啡沖調法

  • 新鮮喝:濾掛式咖啡一打開就沖泡
  • 黃金比例:水粉比例為10:1
  • 高水溫:最佳沖調水溫是85~92度
  • 完全浸濕咖啡粉:第一次加入20~25cc的水,完全浸濕咖啡粉,靜置20~25秒
  • 繞圈圈慢慢沖:第二次從咖啡粉的中心點開始慢慢繞圈加水,水高約八分滿時停止,等水位下降再次加水

喝咖啡不丟咖啡渣

泡完咖啡的咖啡渣妙用多多,乾燥咖啡渣更是天然的去味大師。建議將咖啡渣擺在冰箱、鞋櫃消除異味之前,先充分將咖啡渣曬乾、或是用家裡的烤箱將它烘乾避免發霉。

山豬園咖啡農場竹香咖啡-濾泡式
售價 $385
墨品咖啡有機耶加雪啡
售價 $480